智库中国 > 

【智库思享】笪志刚:“援助乌克兰炮弹”争议让韩国纠结

来源:环球时报 | 作者:笪志刚 | 时间:2022-11-15 | 责编:郭泽涵

最近韩国面临一个较为尴尬,或可说是处理不好将非常棘手的问题。

有美媒日前披露韩国受美国委托生产的10万枚155毫米口径炮弹的订单竟然最终是为供应乌克兰。韩国方面随后做出辩解称,韩美两国的企业正在就军火出口举行谈判是为了弥补美国155毫米炮弹库存的不足,前提是美军为最终用户。韩国不向乌克兰提供杀伤性武器援助的立场没有改变。但争议让虽被俄罗斯列入“非友好国家”名单,却在制裁俄罗斯的力度上尚留有余地的韩国不得不面临纠结的选择。

一方面,拒绝美国的订单不仅有损韩美军事同盟的合作关系,也不符合韩国打造军工强国的定位。另一方面,如果默认经过美国之手的韩产杀伤性炮弹出现在俄乌战场乌军武器库中,韩俄关系将面临急剧恶化的挑战。俄日关系断崖式恶化的前车之鉴已经摆在那里。而且今年10月,俄总统普京罕见警告韩国不要向乌克兰出口进攻性武器,否则两国关系将“走向尽头”。当时韩总统尹锡悦表示韩国没有那么做,也是出于不想激怒俄罗斯。

韩国的纠结主要缘于两大因素。首先,就此认怂不符合韩国致力于成为军备出口大国的诉求。促进军备出口成为韩国近年意欲跻身全球防卫大国的重要目标,尹锡悦执政后更是将军工产业作为支柱产业之一,将刺激军备出口作为拉动经济和展现韩国国际枢纽影响力的着力点。尹锡悦在今年8月的就职百日公开讲话中,明确表示韩国要成为仅次于美、俄、法的全球第四大武器出口国,誓言要做军工出口强国。

韩国的军备出口规模近年也由文在寅时期2020年的约30亿美元、2021年的72.5亿美元,猛增至今年1月至11月的170亿美元,全年有望超过200亿美元。特别是今年向波兰出口坦克、自行火炮等武器的大单,金额高达124亿美元。韩国今年10月的防务展览会上来自欧亚非国家的军工订单激增。原本接受美国10万枚炮弹的订单,韩国也是考虑再下一城打入盟国军工市场,成为未来拓展北约军备市场的敲门砖。尽管内心一百个不愿意,但眼下除了探讨推掉该订单又似无更好的应对之策。

其次,担心韩俄关系恶化会影响两国经济合作及韩国半岛策略的行稳致远。韩俄关系一直是韩国较为重视的双边关系,韩国希望巩固两国关系为韩企进军俄罗斯、联通欧洲创造机会,希望与俄在能源与汽车产业领域构建稳定的合作关系。现在,韩国已成为投资俄远东地区的主要国家。2021年韩俄贸易额为298.8亿美元,韩国是俄第八大贸易伙伴,韩国对俄投资存量也突破了30亿美元。

除了担心破坏经贸关系外,韩国还希望良好的韩俄关系有助于实现半岛局势的和平稳定。因而,首尔不想因为“援助乌克兰炮弹”争议发酵,那样不仅将令韩俄外交及经贸关系雪上加霜,还可能诱发半岛新的不稳定因素。

尽管如此,也不能认为韩国就会轻易放弃“已到嘴边的肥肉”。一是因为韩国打造军备强国的目标堪称国家战略,不会因俄罗斯而放弃融入欧美军工体系的策略。二是俄乌冲突引发的部分欧洲国家的“安全焦虑”为韩国提供了扩大军工出口的良机。三是美欧多年去工业化,令军备产能整合能力和供货周期上出现空白,为韩国释放了抢占美欧军备市场生产分工和融入相关供应链的契机,对韩国而言可谓千载难逢。

应该说,普京警告韩国不要向乌克兰出口进攻性武器,可能正是感受到韩国向波兰出口大量军备带来的挑战。首尔接下来如何选择,考验着韩国政治精英的智慧。(作者是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东北亚研究所研究员,东北亚战略研究院首席专家)


发表评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