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智库思享】周城雄:让全球顶尖科学家以到中国领奖为荣

来源:环球时报 | 作者:周城雄 | 时间:2022-11-15 | 责编:郭泽涵

日前在上海举行的第五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开幕式上,首届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奖(以下简称“顶尖科协奖”)颁奖。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奖是由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发起、上海世界顶尖科学家发展基金会承办、面向全球科学家评选的科学大奖,于2021年11月1日在第四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上正式宣布创设。顶尖科协奖每年颁发一次,目前设立了“智能科学或数学奖”和“生命科学或医学奖”两个单项奖,单项奖金金额为1000万元人民币,跻身全球奖励金额最高的科学奖项之列,同个奖项最多可由4人共同获奖并分享,这也是迄今我国设立的奖金最高的科技奖项。

近几十年来,我国机构和个人发起的科技奖项不断增加,奖金额度也不断提高,除了政府和专业学术机构设立的奖项外,百万元以上的科技奖项越来越多,例如求是科学奖(1994年首次颁发,终身成就奖每人300万元人民币,杰出科学家奖每人100万元人民币)、何梁何利科技奖(1994年首次颁发,成就奖每人100万港元)、邵逸夫奖(2004年首次颁发,每项奖金120万美元)、未来科学大奖(2016年首次颁发,每项100万美元)、达摩院青橙奖(2018年首次颁发,每人100万元人民币)、科学探索奖(2019年首次颁发,每人300万元人民币)等。

上述六大奖项中,除了邵逸夫奖面向全球科学家之外,其他奖项主要都是针对华人科学家设立的。并且,前三项由香港企业家捐资设立,后三项由内地企业家设立。因此,顶尖科协奖实际上是我国内地首次发起设立、遵循国际科学大奖运行机制的全球性科学奖项。

可以看出,内地企业家发起设立的科技奖项基本都集中在近几年,而香港企业家捐资设立的奖项则较早。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经济发展水平是科技奖项的基础,只有经济发展水平达到较高水平,产生了一大批具有较强经济实力的企业,企业家才可能开始关注和支持科技发展。

顶尖科协奖的设立对我国科技发展具有一定意义。

首先,在竞争激烈的世界科技奖项中,大手笔投入设立国际性科技奖项,表明了我国企业家与科技界敢于参与世界顶级科技奖项竞争的决心和信心。

其次,在本土颁发的国际科技大奖,有助于提高公众对科技的关注度,开拓科技界和民众的视野,加深对国际科技进展和全球科学家的了解。

第三,顶尖科协奖是由民间机构主导、顶尖科学家推荐评选的国际奖项,凸显了其民间性、学术性、国际化,有利于在科技领域展现中国更加开放的国际形象,推动全球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构建更加开放的科学共同体。

从国际上看,围绕科技奖项的竞争非常激烈。除了奖金数额之外,科技奖项的影响力还来自其评审的权威性和历史积淀。世界数学家大会上颁发的菲尔兹奖,获奖者每人只有1.5万加元奖金(约合1.1万美元),却被称为“数学界诺贝尔奖”。美国计算机协会(ACM)1966年设立的图灵奖,有“计算机界的诺贝尔奖”之称,奖金在设奖初期仅为20万美元,1989年才增加到25万美元。1946年设立的拉斯克医学奖奖金为25万美元,被称为“诺奖风向标”,是医学界仅次于诺贝尔奖的大奖。因此,面向全球的科技大奖,不仅需要足够的资金支持,也需要发起国或者机构具有相当高的科技水平和科技影响力,能够组织发动足够的全球顶尖科学家进行评选。

在世界科技奖励的竞争中,要提升我国设立的科技大奖的影响力和地位,除了保证公平开放的评选机制,还需要不断提升我国的科技水平,加强与国际科技界的交流合作,稳步积累在科技奖励方面的国际声誉。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有实力企业家的不断加入,相信我国科技类大奖的数量也将进一步增多。加上我国科技实力和科学家水平的提升,在中国发起设立的国际科技大奖权威性也将同步增长,假以时日,全球顶尖科学家会越来越多地以到中国领取科技大奖为荣。(作者是中国科学院战略问题咨询研究中心副主任)


发表评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