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智库思享】许利平:印尼正在崛起为一支全球性力量

来源:环球时报 | 作者:许利平 | 时间:2022-11-15 | 责编:郭泽涵

印度尼西亚是全球第三大发展中国家、世界上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东盟最大的经济体和世界重要的新兴经济体。在2022年地区和全球挑战不断增多的背景下,印尼利用G20轮值主席国身份,开展全方位的穿梭外交,致力于促进地区乃至全球的和平、稳定与繁荣,正在日益彰显其地区乃至全球影响力。

针对印尼的日益上升影响力,菲律宾学者里查德·海达里安发表题为《印尼悄然崛起为亚洲超级大国》的文章,称这个国家已经稳步崛起为21世纪一支全球性力量,在未来几十年里,这个东南亚国家完全有能力像中国一样跻身亚洲超级大国的行列。这位菲律宾学者的评论绝非言过其实,其判断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亚洲新兴经济体的群体性崛起趋势一致。

印尼的和平崛起有着坚实基础。首先,她有着雄厚的自然禀赋。印尼拥有1.7万座岛屿,海洋面积约600万平方公里(含专属经济区),居亚洲第一、全球第六。陆地面积为190万平方公里,在亚洲居于第五位。陆地面积和海洋面积的总和居亚洲第二位。地理上,印尼北临太平洋,南靠印度洋,地处亚洲,面向大洋洲,是连通太平洋与印度洋、亚洲与大洋洲的交通咽喉地带。动植物资源丰富,其生物多样性在全球仅次于巴西。矿产资源也十分丰富,印尼是东南亚唯一欧佩克成员国,棕榈油、橡胶、锡、镍、金、煤等产量居于全球前十位。

其次,印尼保持着相对稳定的政治和社会秩序。一个稳定有序的社会对于国家的发展至关重要。自1945年独立以来,印尼曾出现过社会剧烈动荡,并遭受过恐怖主义和分离主义势力的冲击。印尼1998年开始民主化进程,基本建立了稳定的宪政框架,政党政治呈现相对稳定的状态。对于影响稳定的恐怖主义和分离主义势力,历届政府均采取坚决打击的措施,尽力将政治和社会动荡风险降到最低。

再次,大力发展基础设施、积极引进外资。自2014年佐科总统执政以来,印尼基础设施建设创下其建国历史之最。现已建成1640公里的高速公路,4600公里普通公路,15座新机场,38座扩建或改建机场,124座新港口。仅2021年就建设了22座水坝,到2024年,计划建成65座水坝。佐科总统通过设立“一站式窗口”等措施改善印尼营商环境,大力吸引外资。

此外,拥有庞大年轻劳动力人口、广阔的市场以及大力发展下游工业的经济政策等,都是印尼崛起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2022年,印尼经济表现亮丽,成为国际社会关注其悄然崛起的一个重要指标。在全球经济整体表现不佳的背景下,2022年第二季度印尼经济增长率是G20国家中最高的,对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表示,“印尼是全球经济黯淡中的一道亮光”。从2021年第四季度以来,印尼GDP连续四个季度增长超过5%,经济持续复苏。

在此背景下,印尼奉行自由积极的外交政策,为发展创造了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这次印尼担任G20轮值主席国,碰上俄乌冲突、全球能源危机、粮食危机、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挑战,但印尼依然认真踏实履行主席国责任与义务,寻找成员国最大公约数,尽力推动达成应对全球危机的行动方案。特别是在成立全球应对大流行疾病基金方面,取得具体成果,筹集了约14亿美元资金,这为全球应对未来的大流行疾病提供了难得的公共产品。

2023年,印尼将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并将2023年东盟峰会的主题定为“东盟:全球增长中心”。聚焦发展与合作、积极推动东盟一体化的印尼,越来越成为践行多边主义的一面旗帜,这与万隆会议精神一脉相承。印尼还提出“2045黄金印尼”目标,旨在成为全球第四大经济体,实现印尼的现代化。这个目标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

总之,我们乐见亚洲出现像印尼这样的新兴经济体崛起,这对于今天的国际秩序是一种正能量。印尼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首倡之地,也是中国高铁全要素、全系统、全产业链走出去“第一单”的开花结果之地。中国和印尼同为发展中大国、重要新兴经济体,两国发展阶段相似,共同利益广泛,合作前景广阔。中印尼合作已经从政治、经济、人文“三轮马车”升级为政治、经济、人文、海上合作“四轮驱动”,并对印尼崛起产生积极推动作用。我们相信,通过中印尼两国元首在巴厘岛G20峰会的双边会晤,两国将持续打造发展中国家互利共赢的典范、南南合作的先锋,两国共建命运共同体之路也将越走越深、越实。(作者是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发表评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