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APEC能源智库论坛2022”举办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郭泽涵 | 时间:2022-11-15 | 责编:蒋新宇

中国网11月15日讯 (记者 郭泽涵)11月12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香港理工大学科技及创新政策研究中心、泰中“一带一路”合作研究中心和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研究院共同承办的“APEC能源智库论坛2022”以线上线下会议结合的形式举行。来自中国、泰国、中国香港、墨西哥等亚太经合组织经济体政商、智库、大学及企业代表和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代表共90余人注册、出席了这场学术盛会。

应泰王国总理巴育邀请,习近平主席将于11月17日至19日赴泰国曼谷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泰国进行访问。本次论坛配合高层外交,通过智库交流与合作的方式,旨在推进APEC能源智库合作及学术研究,深化APEC地区的学术研讨互鉴和人文交流,对能源转型、科技创新、气候金融和生物多样性等议题进行广泛交流;从政府、国际组织、企业和高校等视角,深入探讨当前能源转型与可持续发展的机遇和挑战;践行多边主义的理念,挖掘低碳转型发展的新动能,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贡献中国智慧,开启全球多边主义合作的新征程。

中国、泰国、中国香港、墨西哥、日本、越南、菲律宾、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亚太经合经济体及联合国共48名国际组织、政商、智库、大学及企业等机构代表参会发言。

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亚太经社会执行秘书阿米达·阿利斯夏巴纳表示,气候合作和绿色经济复苏对于APEC各经济体来说至关重要,亚太地区也承担着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重大责任,面对世界能源的不确定性,亚太经社会(ESCAP)希望能够通过加强绿色能源领域合作,实现新冠疫情后的经济复苏,加强各经济体应对危机的能力。

泰国前能源部部长披差表示,能源价格高涨导致各地区出现不同程度的通货膨胀,APEC各经济体应该合作共同推动新能源的发展,以及新能源汽车的应用,这也是今年APEC 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所关注的重点,希望与会嘉宾通过此次论坛交流不同经济体的意见看法,找到共同应对现实能源挑战的解决方案。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林尚立表示,长期以来,中国在践行“能源安全、韧性和可及性”理念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也积极承担起推动亚太地区的绿色低碳发展、能源转型、碳减排以及应对气候变化风险等方面的责任,用切实的行动努力推动亚太地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为地区生态环境的保护与改善作出自身的贡献。

香港环境及生态局局长谢展寰表示,为配合国家“双碳”战略的推进,中国香港正力争在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同时为加强协调以进一步推动脱碳工作,环境及生态局将成立新的气候变化和碳中和办公室,以制定应对气候变化和实现碳中和的战略政策和行动计划,还将加快把区域冷却系统纳入关注领域,希望能从基础设施层面进一步降低能源消耗。

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兼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第五届副理事长孔丹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是体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是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全局发展的现代化,二十大报告再次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对共建绿色和谐家园的美好愿景以及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与作为,希望此次论坛能为亚太地区可持续发展和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做出新的贡献。

本次论坛体现了APEC经济体的多样性和广泛性,与会代表围绕论坛议题进行了坦诚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并为如何加快推动APEC地区绿色转型发展、促进全球多边主义合作的实施和具体行动方案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当今世界,人类正面临全球气候变化和能源安全的巨大挑战,国际社会合力应对挑战,共同推进行动方案至关重要。

责编:蒋新宇

发表评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