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智库思享】赵裴:发展中国家现代化解释权在变大

来源:环球时报 | 作者:赵裴 | 时间:2022-11-16 | 责编:郭泽涵

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是长久以来人类社会发展的主题和根本动力之一。在现阶段,现代化就是这种向往和追求的集中体现。生产力发达、经济高质量发展、民众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社会繁荣稳定等等,以现代化的这些公认内容来衡量,可以说全世界人民都前行在实现现代化的道路上。

18世纪60年代工业革命开始后,西方发达国家在实现现代化的道路上走在了前面,为人类现代化进程取得许多经验和教训。但西方的现代化实践在转化为知识产品过程中产生了两个严重问题:

一是有意无意混淆“发达”与“现代化”这两个概念。发达国家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根据经济产业结构、经济运行机制、国际贸易水平等标准界定的一类经济体,但这些标准只能算是“现代化”标准的一部分而非全部。二是试图垄断对现代化的定义、构建单一的现代化模式,综合经济体系、政治体制、社会组织方式等方面精心打造一种号称以西方为终极方向的“现代化模式”,甚至将现代化简单等同于西方化,宣扬其他模式都会导向现代化失败。但事实上,即便西方不同国家的现代化道路也并不是完全相同,比如美国和英国就不完全一样,德国和日本的区别就更大了,从这些国家的现代化进程中总结出单一模式本身就是荒谬的,更说不上存在某种“西方模式”。

随着西方国家现代化发展,还有人提出“反现代化”问题。这种“反现代化”是伴随现代化进程一并发展起来的一股思潮,确切来讲其反对的是过去那些形式的现代化产生的负面影响,特别是西方发达国家现代化进程中出现的错误政策和各种阶段性弊端,但绝不是反对人类过上更美好的生活。实际上,这也正说明了人类现代化进程还远没有结束,仍有很多需要改进和探索的空间。

作为在诸多方面有别于西方国家的现代化探索,以中国为代表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尤其新兴市场国家越来越注重借助自身发展智慧和发展实践,充分依托自身发展优势,努力克服自身发展缺陷,找到适合自身情况的最有效的现代化路径,并在这方面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整体上看,2021年发展中国家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比重达41.75%,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不断缩小;2021年发展中国家贸易总量占世界贸易比重达45.1%,已经接近发达国家占比;2013年至2021年,发展中国家经济年均增长率3.7%,高于2.6%的同期世界平均增速。这几个关键数据都表明,发展中国家正在现代化道路上走得越来越快、越来越稳,越来越有能力和信心将自己的现代化经验与世界其他国家分享。

作为全世界共同愿景的现代化也是一个人类共同课题,发展中国家通过自身实践不断贡献现代化经验,也有效扩展了人类关于现代化的知识和认知,逐渐打破了西方发达国家的现代化“神话”和对现代化定义的垄断。包括西方发达国家的现代化经验和知识在内,世界所有国家和地区的现代化经验和知识,都应成为人类共同的财富。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就明确指出: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在世界各国为实现现代化互相学习借鉴的过程中,也理应特别注意四个方面问题:一是尊重现代化进程中各国的平等地位。现代化是一个漫长而复杂的过程,各个国家只是处于这个过程中的不同节点上,有些国家走得快一些,有些国家慢一些,但没有国家可以自视已经站在现代化的“终点”,也不应该有所谓的优越感和知识垄断权。

二是掌握现代化进程的自主性。整个世界的现代化进程也存在一个“南橘北枳”的问题,各国资源禀赋和发展情况不同,同样的现代化路径在不同国家很可能收到不同的效果,对现代化经验的交流借鉴必须建立在对本国现代化进程自主掌控的基础上,如此才能起到积极的效果。

三是辩证看待现代化进程中的特性问题与共性问题。虽然“鞋合不合适只有脚知道”,但同样不能否定的是,由于人类社会的共通本质以及发展问题存在的一些客观规律,世界各国在现代化过程中往往会面临一些相似问题。这就使先发国家的发展经验和教训对后发国家来说具有重要参考意义,可以帮助后发国家尽量不走错路、少走弯路。

四是顾及现代化进程的整体性。当下,现代化与全球化密切关联,各国的现代化都离不开全球化的资源调配与发展合作,根本不可能在现实世界中独善其身,而一国的现代化更不能以损害别国甚至整个人类的现代化为代价。因此,世界各国在实现现代化的道路上互帮互助互商互谅,即是主动为之,也是基于现代化是人类共同命题这种认知的应有之举。(作者是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观察》编辑部主任)


发表评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