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积极应对老龄化,首届中国老年病防控与健康大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2022-11-17 | 责编:蒋新宇

中国老年病防控与健康大会主会场嘉宾和全国委员合影

11月12日,“首届中国老年病防控与健康大会暨2022年全国老年病预防与控制学术年会”在京举行(线上)。百余位老年病预防与控制领域知名的专家学者通过线上会议,围绕“主动健康与健康老龄化”主题,进行了学术交流。

中华预防医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冯子健、北京医院·国家老年医学中心党委书记奚桓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十八届中共中央巡视组组长杨文明作了题为《认真贯彻以预防为主的大政方针》的讲话,他特别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对老年群体的健康问题十分重视,党中央和国务院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要求进一步搞好相关教育和科普工作,建立健全老年病防控的机制,贯彻预防为主的大政方针,要将预防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去。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院校长王辰就老年人健康照护综合体系建设,作了题为《健康照护的六字箴言“促防诊控治康”》的讲话。他强调,健康和生命是人的终极追求目标,如何能从过去的以疾病为中心转变为以整体健康状态的综合提升,是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对于老年人群而言,更要做到“促防诊控治康”六位一体,构建健康促进、预防、诊断、疾病控制、治疗、康复的全方位体系。以个体为关注,以人类为追求,知行合一,照护健康。

北京医院·国家老年医学中心主任王建业教授剖析了我国老年人群长寿但不健康的现状,老年共病的患病现状和危害以及面临的挑战,他提出以患者为中心,综合考虑改善老年人健康状况。

解放军总医院老年医学研究所原所长何耀教授介绍了我国人口老龄化的特征及现状及健康老龄化在我国的历史沿革,并提出了我国在应对老龄化方面的策略和行动建议。

北京协和医院老年医学科副主任孙晓红教授指出,需要关注老年人内在能力,重视全人、全程管理,健康促进和慢病管理,积极应对老龄化社会,助力健康老龄化。

北京医院保健医疗部齐海梅教授认为,科普宣传是老年病防控的基础和首要任务,是落实老年病防控不可或缺的纽带和桥梁,并提出了科普宣传的五项基本原则。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老年病及阿尔茨海默病诊治中心主任肖世富教授阐释了老年人轻度认知障碍的流行病学和现状,介绍了轻度认知障碍的营养补充干预措。他认为,轻度认知障碍预防意义重大,诊断治疗的关口需要前移。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李静介绍了疫苗和慢病的创新管理方式,提出医防协同,老年慢病患者应该积极治疗预防带状疱疹。

本次会议由中华预防医学会老年病防控专委会、中国老年保健学会智慧医养专委会联合主办,北京医院·国家老年医学中心、北京协和医院和中日友好医院联合承办。


发表评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