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智库思享】游永恒:“纸盒狗”背后的困惑与超越

来源:环球时报 | 作者:游永恒 | 时间:2022-11-21 | 责编:郭泽涵

从“纸盒狗”到“夜爬族”,大学校园生活中的一些现象近日引起广泛关注和议论。这些行为背后究竟折射出大学生怎样的心理状态?应该如何认识和对待它们?

负面情绪已经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公共心理健康问题。这在2020届以来的大学生身上表现得相对突出,他们一进入大学就处于不确定的疫情影响之下。面对这样的情境,很多大学生会采取一些心理防御和自我调适的举动。比如,一些大学生会通过制作“纸盒狗”等个人艺术作品的方式,来表达和调节自己的情绪。夜间在操场的“集体爬行”,大概算得上是类似情绪的升级版。

面对困惑与焦虑,大学生是否可以有更多的“应对”?这是值得每个大学生思考的问题。

首先,对学习的积极投入,将不仅有利于分散心理压力,也可以减少由此而来的心理困惑与烦恼。除了通过制作和展示“纸盒狗”,或者在操场“集体爬行”等方式实现自我情绪调节之外,大学生还可以更多着眼于人生成长规划,充分合理安排“闲”时间。这不仅需要大学生的自我激励和更好自律,教师也可以用精彩的教学和丰富多样的学术活动去引领学生成长。

其次,在类似疫情的“应激性”事件中,学生如果越是被动,将越容易产生无助感。在这方面,学校可以有更多作为。比如一方面充分释放疫情有关信息,另一方面也可以在具体疫情防控活动中邀请学生更多参与。由此产生的参与感、投入感以及责任感等,都将成为大学生很好的心理自我调节因素,形成对情绪或烦恼的积极修复和主动应对。

11月11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通知》在总结两年多来防控经验的基础上,完善和细化了防控措施。总的来讲,措施更科学、更精准,防止层层加码并尽量减少对社会正常生活的影响以利于社会经济的恢复与发展。这对促进和维护公众心理健康,尤其是大学生心理健康具有重要作用。进一步完善防控措施,在确保大学生身体健康的前提下,让大学生尽可能地恢复正常生活,将有助于缓解大学生的负面情绪。

最后,也要看到,大学生中存在的一些情绪,很多都是阶段性的、情境性的问题,随着大学校园生活形态的转变,它们自然就会得到修复。(作者是四川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


发表评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