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智库思享】李超:从大项目着手,提升中蒙经贸水平

来源:环球时报 | 作者:李超 | 时间:2022-12-01 | 责编:郭泽涵

蒙古国是中国一个重要邻国。中蒙两国互为边境线最长的陆上邻国,蒙古国是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沿线节点国家、中欧班列中线通道出境的门户国家,也是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合作对象国之一。中蒙经济互补优势明显,近年来,中国始终保持着蒙古国最大贸易伙伴国、最大出口市场和最大进口市场的地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蒙书写了“羊来茶往”的佳话。今年,蒙古国总理奥云额尔登来华出席第24届冬季奥运会,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也相继应邀对蒙古国进行正式访问。蒙古国总统呼日勒苏赫近日对我国进行的国事访问,也是两国领导人在时隔两个月后再次会面。以上均充分体现出中蒙守望相助、交往紧密的邻里情及中蒙关系的高水平。

可以说,当前中蒙友好合作氛围良好,两国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发展时期,这为我国推进周边合作,构建新发展格局创造了有利条件。

在呼日勒苏赫访华期间,中蒙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蒙古国关于新时代推进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这为外界观察中蒙关系的未来发展提供了窗口。

中蒙在联合声明中表示,用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蒙古“草原之路”发展战略、全球发展倡议同蒙古“新复兴政策”、中国“两步走”发展战略目标同蒙古“远景2050”长期发展政策对接的三大引擎,扩大各领域合作。如果说共建两国命运共同体是今后中蒙双边关系发展的指导思想,那么双方发展战略与政策的全面对接则为中蒙未来合作提供了具体蓝图。中蒙将本国各个层面的发展规划或构想充实到双方合作路径之中,这是对新时期两国深化互利共赢格局的一个最好诠释。

据媒体披露,中蒙2021年贸易额已经突破100亿美元,达到两国在2014年设定的中期贸易目标,此次中蒙商定力争早日将两国贸易额提升至200亿美元。为实现这一目标,中蒙将落实新修订的《中蒙经贸合作中期发展纲要》,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蒙古国政府投资合作发展纲要》。从中蒙贸易结构来看,矿产资源领域依然将是中蒙贸易和经济合作的焦点,中蒙下一步将重点开展大项目合作,带动两国经贸合作水平的提升。

具体而言,一方面抓“质量”。两国致力于挖掘新的经贸合作潜力,提升两国经贸合作的质量,中蒙将在清洁能源领域打造示范性项目以及积极推进中俄天然气管道过境蒙古铺设项目。另一方面扩“规模”。中蒙将加快推动铁路、公路、口岸等基础设施和矿能资源大项目合作,加快推进中蒙俄经济走廊中线铁路升级改造和发展可行性研究,双方希望此举在扩大矿产资源合作的同时,增加两国商品货物的运输量,特别是资源性产品,从而提升两国经贸合作的规模。

需要强调的是,过去两年来,蒙古国政府加快推进连接中蒙的铁路建设,增加对华货运进出口铁路通道,力度是前所未有的。目前,蒙古国境内南戈壁省塔旺陶勒盖煤矿至嘎舒苏海图口岸,东戈壁省宗巴彦至杭吉口岸铁路线路均已相继竣工通车。按照蒙古国新铁路规划,还将继续建设连接中俄的东部铁路网,这有利于我国东北地区融入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之中。面对这样的发展机遇,中蒙在联合声明中强调,将积极推进已商定的跨境铁路建设,早日开辟互联互通新通道。这或许预示着中蒙未来在跨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将迎来快速发展期,这可能会成为新时期中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的主要特征之一。

从此次呼日勒苏赫访华以及两国发表的联合声明来看,中蒙对推进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展示出了极大的向心力。未来,随着中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持续深化,两国关系对于中国与其他相邻国家以及国与国的交往将更具示范意义。

(作者是内蒙古一带一路研究所(俄罗斯与蒙古国研究所)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


发表评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