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智库思享】加拿大“印太战略”充斥着糊涂与不自量力

来源:环球时报 | 作者: | 时间:2022-12-01 | 责编:郭泽涵

加拿大政府11月27日发布了其所谓“印太战略”,仅从名字就可得知这是在学美国。美国抛出“印太战略”后,也希望它的盎格鲁-撒克逊小兄弟国家尽快跟上,加拿大的步子算是慢的,并因此引发华盛顿的不耐烦和不满意。一些美加媒体这次都称该战略是人们“期待已久”的,到底是什么人、又为了什么“期待已久”,这个问题值得探讨。

对于务实理性的加拿大人来说,这份文件没什么好期待的,不仅有损加拿大的利益,还有伤国家尊严,让加拿大外交战略对华盛顿的从属地位更牢固了。这份报告刚刚发布,美国驻加大使科恩第一时间就发声明表示“欢迎”,而这在加拿大互联网上引发了许多网友的嘲讽。此外,还有加拿大舆论毫不客气地指出,加拿大不应成为“冷战2.0的拉拉队队员”,“这对加拿大没有任何帮助”。这些声音清晰地表明,很多加拿大人希望看到的是更加独立自主的对外战略。

对中国人来说,这更是一份充满恶意和偏见的战略文件,我们要向加拿大明确表达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如果对这份26页的文件进行查重的话,可以发现,它与落款为“华盛顿”的已发表作品有很多重合内容,特别是涉及中国的部分。“中国”被提及50多次,并被抹黑描述为世界舞台上“一个越来越具有破坏性的全球力量”。该文件对中国内外政策的解读完全错误,还在涉台、涉疆、涉港、人权等问题上学着华盛顿的腔调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从渥太华的嘴里说出来这些话,让它的面目发生变形而显得怪异。

和学术领域的规则不同,华盛顿在地缘政治领域的原创叙事,唯恐没人抄袭,它会找上门来劝人家抄甚至逼人家抄,以此为衡量标准在盟友圈子里实行奖罚。这是一个国家对另一个国家的“洗脑”行为,做华盛顿的小兄弟久了,独立思考的意识和能力都在弱化。那些迎合华盛顿、充满意识形态偏见的内容让这份报告失去了价值,从而成为一种廉价的“政治表态”。换句话说,它主要是说给华盛顿听的,加拿大也再次在美国谋求霸权、试图割裂世界的破坏性做法中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如果渥太华面对华盛顿时的自尊心有面对中国时的一半强,它是不会如此制定这份毫无尊严和独立性可言的国家战略的。

我们还从这份战略文件中看到了加拿大当局的不自量力。连加拿大广播公司(CBC)的报道都说,该战略使用了一些“令人惊讶的直白语言”,称加拿大政府需要对中国在远东和其他地区的目标保持“清醒的头脑”。它承诺在5年内花费近5亿加元,用于改善与该地区盟友的军事和情报合作。这些举动,恐怕在“合作高地”的亚太地区起不到什么作用。说到“清醒的头脑”,这真是莫大的讽刺,它恰恰反衬出今天渥太华的战略糊涂程度有多深,它确实需要清醒。

一味跟风华盛顿,加拿大付出的学费可能将是高昂的。美国自己都做不到对华“脱钩”,它牺牲盟友利益、怂恿“盟友先上”来满足自身战略需求的做法已经引起一些国家警惕。中加相隔万里,既没有重大利害冲突,也没有地缘政治矛盾,中国对加拿大无论怎么看都是广阔的机会而非威胁。如果加拿大依然追求一个“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等强国”地位,希望保持其独立的外交传统,它需要放眼全球,看一看当今的大潮流,而不是把视线集中在“印太俱乐部”的狭隘空间里。

加拿大的声音本来是多元的,但现在处于越来越失衡的状态,激进的对华态度正日益裹挟渥太华。如果这份文件的强硬姿态是为了向加国内保守派以及华盛顿压力交差,那么它对加拿大实际利益的伤害性可能还要小一些;但如果加拿大真以此来推行在亚太地区的政策,那么就像骑自行车上高速路飙车的疯狂行为,稍有剐蹭就会对加拿大造成难以承受的代价。加拿大要实在想体现自己在国际舞台的价值和存在感,就先从摆脱对华盛顿的战略依附开始吧。


发表评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