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多国智库专家纵论发展中国家现代化道路的理念和实践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蒋新宇 | 时间:2022-12-01 | 责编:申罡

——第三届发展中国家国家治理高端智库论坛举办

中国网12月1日讯(记者 蒋新宇)1日,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与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北京大学联合举办的第三届发展中国家国家治理高端智库论坛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道路:理念与实践”,旨在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故事,推动发展中国家在国家治理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等20多个发展中国家的政府官员、欧美智库机构及国内高端智库的知名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就与经验启示、发展中国家如何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等议题开展深入研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长谢春涛、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北京大学副校长孙庆伟分别致辞。

谢春涛在致辞中指出,现代化是人类文明发展和进步的显著标志,也是世界各国共同追求的目标。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历经长期探索和实践,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他强调,现代化道路没有固定模式,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中国共产党坚持独立自主,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在坚持自己的理念、价值和基本制度基础上,吸纳其他国家和地区创造的人类文明共同成果,领导人民探索出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的唯一性,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曲青山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对中国共产党推进中国现代化实践的科学概括和总结,成为理解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一个关键词。他强调,实现现代化是人类文明发展与进步的显著标志,近几十年来,广大发展中国家为实现人民富裕、国家富强,始终积极探索本国现代化发展路径,致力于推进本国的现代化。“如何实现现代化”仍是广大发展中国家面临的重大课题,发展中国家要共同维护好世界和平稳定,为实现本国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要加强互学互鉴,在现代化建设的道路上携手同行、共谋发展;要共同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共同推动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龚维斌,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育长李文堂,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学术和编审委员会主任、院智库理事会执行副理事长王均伟,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院长、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授、前海国际事务研究院院长郑永年,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信息资料馆馆长崔友平,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分别发表题为“新时代中国反贫困实践及其成效”、“多元现代性与文明交流互鉴”、“中国式现代化的经验和启示”、“中国式现代化的政策和一般意义”、“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圳经验”、“走中国式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之路”、“中国式现代化与共同富裕”的主旨演讲。

20多个国家的发展中国家官员、国际组织和知名智库机构专家学者线上参加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国际行政科学学会主席、巴林公共行政学院院长拉伊德·本沙姆斯(Ra'ed Mohamed BenShams),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贸易和工业部前国务部长特卡·恩特哈布(Teka Entehabu),国际行政院校联合会主席,非洲城市和地方政府联合组织非洲地方政府学院院长兼发展、能力建设及知识管理部中心主任纳扎特·扎鲁克(Najat Zarrouk),老挝国家政治行政学院行政学部副主任苏帕瓦迪·腊康赛(Souphavady Larkhamsai),巴西瓦加斯基金会巴西—中国研究中心主任高文勇(Evandro Carvalho)等外国专家分别围绕“未来乌卡时代公共管理面临的挑战”、“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对发展中国家的启示”、“发展中国家现代化道路的探索”、“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的现代化之路:理念与实践”、“巴西的治国理政:博索纳罗与卢拉之比较”发表主旨演讲。

发展中国家国家治理高端智库论坛是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倡议创设的一个智库论坛品牌,2020年举办了第一届,主题为“反贫困的中国经验”;2021年第二届论坛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与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联合举办,主题为“政党的地位和作用:发展中国家的治理之道”。

本届论坛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国际合作部与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共同承办。

责编:申罡

发表评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