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林毅夫:一些国家的现代化之所以不成功,是因为过去总认为现代化就是西方化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林毅夫 | 时间:2022-12-02 | 责编:申罡

中国网12月2日讯(记者蒋新宇)1日,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与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北京大学联合举办的第三届发展中国家国家治理高端智库论坛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道路:理念与实践”。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院长、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出席论坛并讲话。

会上,林毅夫对“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如何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以及中国式现代化的一般意义”等问题进行了阐释。他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有和其他国家现代化共同的特征,但也有中国自己的特征。

林毅夫围绕现代化的特征进行了中西对比。他指出,首先,中国的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英国固然从15世纪、18世纪的工业革命后去推进工业化、现代化,但到现在生活在高收入国家的人口占世界人口的比重只有16%。中国如果实现现代化进入到高收入国家行列,那么生活在高收入国家的人口将会从16%增加到34%,翻了一番。其次,中国的现代化是全国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工业革命以后,西方国家在现代化的进程当中,确实实现了物质大量发展、财富大量增长,但是贫富两极分化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再次,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西方现代化的过程当中,物质极大丰富,但出现了精神贫困。第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西方现代化的过程中对环境产生了很大破坏,全球气候变暖基本上是西方工业革命以后,二氧化碳大量排放对环境污染造成的结果。中国希望在现代化过程中能够避免同样的情形,实现人和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第五,中国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而不是西方在殖民掠夺的基础上实现的现代化。

如何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林毅夫指出,除了人口规模巨大是中国先天条件外,其他都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过道路选择取得的成果。最重要的是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共同作用下,按照具有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物质第一性的特征,在每个时点上给定的随时间可以变化的要素禀赋,和其结构所决定的比较优势来选择产业发展经济,如此,中国就能够实现现代化的五大特征。

林毅夫认为,一些国家的现代化之所以不成功,是因为过去总是认为现代化就是西方化,以西方国家为参照,看西方国家有什么,我们缺什么,就希望拥有西方国家有的。他表示,在“西方化”指导思想下去追求现代化,结果跟预期的差距只会越来越大。主要原因是“西方国家有什么、什么东西做得好、什么东西是重要的”,从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来看,是由他们的经济基础所决定。发展中国家如果没有同样的经济基础去追求西方发达国家的现代化标准,失败是必然的。

林毅夫表示,中国式现代化给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最大参考借鉴就是“看自己有什么,根据自己有的什么东西能做好,然后在政府跟市场的共同作用下,把它做大做强”,实现共享繁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目标。

责任编辑:蔡晓娟


发表评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