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特卡•恩特哈布: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对发展中国家的启示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申罡 | 时间:2022-12-05 | 责编:蒋新宇

中国网12月5日讯(记者 申罡)近日,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与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北京大学联合举办的第三届发展中国家国家治理高端智库论坛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道路:理念与实践”。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贸易和工业部前国务部长特卡•恩特哈布出席论坛,并发表题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对发展中国家的启示》的演讲。

特卡•恩特哈布表示,包括自己国家在内的大多数发展中国家都在经历着不同类型的改革,并且以此作为实现现代化和推动经济发展的道路。不过他也指出,现代化概念对于某些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对于非洲的发展中国家而言受到了某些社会价值观的限制。现代化包含的某些议题与非洲的传统和主流价值观相悖。

特卡•恩特哈布阐释了现代化道路在非洲国家遭遇严重挑战的原因。一是非洲的现代化并不是源自非洲人本身,而是发达国家用援助的形式和要求强加给非洲国家的,因此很多人认为现代化反而使非洲贫困。

二是非洲的文化和价值观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现代化的影响,而很多非洲人民不愿意牺牲自己的文化和价值来追求现代化。在一个典型的传统非洲社会当中,人们的社会形态是在一个大家庭中生活,比如我有祖父母、叔叔、父母亲、表亲、远亲等。但是现代化对这种传统的家庭关系和结构产生了负面影响,许多非洲国家的现代化道路会受到传统观念的影响。除此之外,许多非洲人把宗教看作是自己所做一切的中心,他们认为现代化会摧毁他们的宗教,摧毁他们的信仰。最后,战争、冲突和自然灾害也可能迫使非洲国家在发展道路上来回折腾、来回动摇。

特卡•恩特哈布强调,这些挑战都表明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道路并非一帆风顺,但是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寻找了推进现代化的道路。他认为中国有许多经验值得借鉴。

一是,领导的承诺和社会动员能力。中国的领导层科学制定了短期、中期、长期的现代化目标。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在展示其坚定的政治承诺和动员社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是,国家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和国家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国家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对于全面现代化至关重要,要去改革不适应现代化和发展所需要的制度、法律和法规,同时建立新的制度、法律规章等。与此同时,还需要强调治理能力的建设,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发展,尤其是有效提高机制和法律的能力。

三是,更好的基础设施。正如中国的老话说:要致富先修路。更好的基础设施为工业发展奠定了基础,从而能够引领和确保经济发展和现代化。没有良好的基础设施,工业的发展是不可想象的。工业化一直是中国现代化最重要的基础和最重要的动力。

四是,中国也非常重视人民和传统文化的发扬。中国现代化一个重要的经验就是全面考虑了以人为本,以及其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符合中国的国情和现实,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证明事实上没有固定的现代化道路,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标准,削足适履的方式是行不通的。

关于中国现代化的国际展望,特卡•恩特哈布表示,关注全球的现代化进程,中国倡议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也显示出在现代化道路上,中国并不只关注自己,中国也希望能够建成人类命运共同体,通过国际合作发展出一种新形式的人类文明。比如说中国呼吁建立的“一带一路”倡议、以及承诺碳减排,都说明了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心胸宽广的大国。

本届论坛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国际合作部与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共同承办。

责任编辑:蒋新宇

发表评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