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罗谷松: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罗谷松 | 时间:2022-12-06 | 责编:申罡

文 | 罗谷松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不同于西方国家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两极分化的现代化、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必须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其科学内涵。

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和本质。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才能确保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集聚起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不断应变局、开新局,才能完成十四亿多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这一艰巨而复杂的使命,保证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才能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走好和平发展的道路,始终确保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正确方向。

充分认识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艰巨程度。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前所未有,可以从三个维度进行考量。一是体量上,我国要带领十四亿多人口整体实现现代化,而迄今为止全球实现现代化的国家(地区)人口总量不过十亿人。我国的现代化建设没有成熟的模式可以照搬,需要面对前人从未面对的新问题,战胜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不断摸索适合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二是时间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间设定在本世纪中叶,任重道远,时间紧迫,而西方发达国家大多是经过几百年工业化历程才实现现代化。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要在几十年时间内同时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发展难度大大增加。三是方式上,某些西方主导的现代化是不断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而我国走的是和平发展道路,实现现代化没有捷径可走,必须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实际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

认真辨析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指向。中国式现代化具有三个明显的目标特征,分别对应物质需求、精神需求和可持续发展三个层次。第一,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首先要在高质量发展的前提下把“蛋糕”做大,然后要完善分配制度、把“蛋糕”分好,前者是基础,后者是保障;第二,中国式现代化不是追求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是具有更高层次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充分体现。中国式现代化不仅需要日益丰富的物质文明作为基础,更需要实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升华。要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传承中华文明,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第三,中国式现代化决不能走西方国家“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要按照系统性思维,充分考虑人类社会与自然环境的协调发展,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绿色低碳的新型发展道路,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正确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人类情怀。与西方国家“国强必霸”的思维惯性不同,和平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我们必须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国将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这是中国对世界的庄严承诺。中国将继续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同世界各国一起共同发展、合作共赢,走出一条既发展自身、又造福世界的现代化之路。


发表评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