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何伟文:外商持乐观预期,我们更应有自信

来源:环球时报 | 作者:何伟文 | 时间:2022-12-06 | 责编:申罡

文 | 何伟文 全球化智库高级研究员

随着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的公布以及各地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调整政策,城市里商场、餐馆、公园消费开始活跃,海外市场对中国经济的信心也明显提振,股市和汇市强劲回升。

12月5日,上证指数上涨1.76%,突破3200点关口,收盘于3211.81点。当天北向资金全天净流入近59亿元。香港恒生指数大涨4.51%,明晟指数(MSCI)除日本外亚太股指上涨1.67%。过去五天来,外资连续加仓A股,合计流入360亿元。摩根士丹利策略师在12月4日的一份报告中建议将中国股票评级上调为“增持”,这是自2021年1月以来的首次。一些基金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也认为是回归中国股市的时候了。与此同时,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强劲反弹。12月5日当天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自9月份以来首次重回6区间,为6.9556元人民币兑1美元。从7.25升到6区间,仅用了5个交易日。

股市和汇市的强劲表现,是海外市场看好中国经济的有力佐证。近来多地政府在国家统一指导下,防疫措施越来越精准、优化,封控精准到楼栋、单元,尽可能不影响其他广大居民的正常出行、学习和工作;取消了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进入公园的核酸检测要求,商场、餐馆人气转旺,嗅觉敏锐的海外资本市场已经看到了下一阶段经济复苏的潜能。而根本原因是中国经济基本面依然稳健,增长空间仍然十分广阔。由于疫情冲击和国际市场等的影响,2022年前三季度GDP增长率为3.0%,全年经济增速料将不及预期。但这只是暂时的,并不代表中国经济基本面和未来前景。一旦疫情对经济活动的影响日益减少,经济基本面就会凸显。

海外跨国公司对此也看得很清楚。今年前三个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3.0%,但前10个月外资流入金额仍然同比增长17.4%,达到1683.4亿美元的历史最高水平。其中来自韩国、德国、英国和日本的投资同比分别增长106.2%、95.8%、40.1%和36.8%。因为投资决定是基于对长期回报的详细分析和测算,所以上述投资的剧增反映了他们对中国经济基本面和长远前景的判断。外商尚持乐观预期,我们自己更应有信心。

我们要珍惜当前出现的良好经济势头,在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广大人民生命健康的同时,集中精力抓经济,推动经济稳步回升。为此,需要正确认识和努力抓好以下几方面。

第一,在实践中不断提高精准优化防疫的水平和有效性。优化疫情防控的二十条正是在实践中不断进行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的结果。各地在执行中也应根据当地情况,不断探索优化方式,提高防疫保障水平,最大限度减少对社会经济活动的影响。

第二,大力促进消费。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年均值在50%以上,消费的恢复和增长,不仅直接贡献经济增长的大头,而且带动生产和投资,促进银行信贷和金融市场的活跃。这就需要我们不断恢复和活跃商场、餐饮、旅游、娱乐和交通。

第三,努力贯彻执行国务院关于支持小微企业、增加就业的各项措施,促进社会的细胞恢复健康、增加活力。

第四,生产和投资不能简单地进行量的扩张,要以恢复经济为契机,开创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今年前10个月我国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17.4%,其中高技术领域利用外资增长31.7%,高技术制造业增长57.1%,这充分说明高质量发展的广阔前途。我们要努力化困难为机遇,不是简单地恢复到疫情前状态,而是大大提高一步,并为未来发展奠定新的基础。

第五,在坚持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中求发展。在深化改革方面,大力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具有高度重要性。在世界经济遭受多重冲击,外部风险明显增加的环境下,我们必须坚持扩大开放不动摇,不断提高制度型开放的水平,把中国建设成世界投资环境最好的国家之一。相信,一些外商曾经因为防疫措施对中国投资环境的某些抱怨,不久就会消失;一些暂时离开的技术骨干,不久也会回来。

发表评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