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李文堂: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和实践是文明创新之举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智 | 时间:2022-12-06 | 责编:蒋新宇


中国网12月6日讯(记者李智)近日,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与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北京大学联合举办的第三届发展中国家国家治理高端智库论坛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道路:理念与实践”。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育长、教授李文堂在发言中表示,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和实践在中华文明史与人类文明史上都是文明创新之举。

李文堂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释的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中国共产党经历了漫长的革命之后,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长期探索和实践的基础上,汲取的中外现代化经验和教训,经过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成功推进了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思想的成果。”

他认为,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和实践在中华文明史与人类文明史上都是文明创新之举。这一理念与实践简而言之就是一个人口规模巨大的社会要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之路,实现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的全面发展,同时不破坏自然,不掠夺他人,保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国与国之间和平发展。这样一条道路在中外现代化史上都展现了非常了不起的勇气、智慧和成就。

李文堂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在总结百年党史基本经验的基础上,历史自觉、历史自信不断增强,推动整个社会走向文化自信与文明觉醒,进一步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系统总结中国现代化道路,创造性提出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

“在诸多发展中国家当中,中国创造了快速崛起与社会稳定的两大奇迹,并提出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不是偶然的,中国共产党具有强烈的历史主体意识与创造新文明使命,用马克思主义激活中华文明具有强大的政治动员与国家治理能力,建立了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在世界经济体系中既能独立自主,又能改革开放,走出一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他说。

李文堂分析认为,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道路普遍比较曲折,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在摆脱西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统治之后,其现代化道路的探索仍然长期在西方现代化模式的阴影下徘徊。特别是经济体系、政治运作模式,甚至是精神文化都不同程度深受西方国家的影响甚至控制。

如何提升各国的文化自信,在世界经济体系与民族国家框架下走出一条既独立自主又开放发展的现代化道路?李文堂认为,这需要敢于挑战西方现代性的“神话”,走文明创新之路。在这条路上中国给出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我想每个发展中国家都需要从自己的历史文化出发、从自己的文明传统出发,给出自己的智慧、自己的答案,当然也需要我们不同文明之间进行交流互鉴,推动人类的现代化的发展。”

责编:蒋新宇

发表评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