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张翼: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翼 | 时间:2022-12-06 | 责编:申罡

中国网12月6日讯(记者 申罡)近日,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与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北京大学联合举办的第三届发展中国家国家治理高端智库论坛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道路:理念与实践”。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研究员张翼出席论坛,并围绕 “中国式现代化与共同富裕”主题发表讲话。

张翼认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从2000年我国总体上实现小康社会到2021年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人口在这20年当中增加了1.6亿人。人口增加的同时,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得更快,从3721元增加到去年的35128元,增加了近10倍。第七次人口普查发现,我国的人均住房面积,尤其是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有些地方已经达到100平方米,城镇现有居住面积从2000年的20平方米增加到现在的36.5平方米。在人口增长的情况下,人均住房面积也迅速增加,改善了中国人的居住面积。此外,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人数达到4.8亿,居民养老保险人数也达到了5.4亿。在发展的过程当中,社会保险做到了全覆盖。

张冀指出,中国要迅速发展,就必须保持长期可持续的增长,要摆脱中等收入陷阱也必须得保持长期可持续的发展。中国的增长确实创造了奇迹。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社会长期稳定这两个奇迹,在世界现代化历史上都是罕见的。在经历了长达40多年的增长后,中国经济仍然具有很大的韧性。

张冀表示,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下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建成一个共同富裕的人类文明新形态国家。中国将把政府驱动发展与创新发展、改革开放相结合,通过试错促进发展形成共同富裕的新局面。他指出,浙江就是一个实验地区。浙江的基本探索就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通过高质量发展来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而且在共同富裕里面,我们说最主要的一个是在物质方面城乡差距、地区差距,还有人与人之间的收入差距要缩小。

张冀表示,共同富裕不是等富,也不是同步富,更不是杀富济贫,而是收入增长的同事收入差距缩小的过程。共同富裕社会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作为社会主义国家目标来构建的,在建设过程中,要通过调研在实践的基础上不断完善理论,以实践决定理论创新,实践发展到什么地方,理论创新就跟进到什么地方。然后通过理论创新再指导共同富裕建设的实践。

本届论坛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国际合作部与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共同承办。

责任编辑:蒋新宇


发表评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