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高文勇:中国致力于推动全球共同发展,展现了更具责任心的大国角色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高文勇 | 时间:2022-12-06 | 责编:申罡

中国网12月6日讯(记者 郭泽涵)近日,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与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北京大学联合举办的第三届发展中国家国家治理高端智库论坛召开。巴西瓦加斯基金会巴西—中国研究中心主任高文勇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高文勇介绍,在博索纳罗当政期间,亚马逊地区毁林面积增加52.9%,这是2019—2021年三年的平均数字。巴西的研究数据表明,地处巴西的亚马逊森林中毁林面积已经高达13235平方公里。目前巴西处于绝对贫困的人口是4900万人口,占全部人口的23.7%。除此之外,巴西在财富分配中存在很大不公平。例如,社会研究的一些数字表明,2001年巴西在教育方面的公共支出为2012年以来最低水平,这导致巴西联邦政府面临各种窘境。在这一波新冠疫情中,巴西死亡病例共70万人,仅次于美国100万人的死亡数字。高文勇表示,巴西要加大力度聚焦脱贫问题,增加教育投资,而且要尽可能推行国际上的多边主义,更多加强南南合作与发展的机会,应把南美洲国家联盟作为重要的发展方面。

高文勇表示,目前,全球正在经历缓慢又充满动荡的过渡期,在这个过渡期中,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中非常重要的大国,而这个事实也使西方国家陷入对抗思想中。冷战思维、纳粹重启思维又使得我们不得不讨论如何应对这些反历史、反进步的思潮。高文勇指出,美国一直不愿支持以联合国为首的多边主义,而中国一直致力于推动全球人民共同发展,推动多边主义实践,展现了更具责任心的大国角色。中国现在已经是联合国财政贡献第二的国家,并且是在五个常任理事国中贡献最大的参与维和行动的国家。目前中国四万多个维和人员在进行30多个不同维和任务。

高文勇表示,中国对联合国系统、多边主义的支持是一贯的,因此,对习近平主席所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塑全球的经济和政治秩序,以及支持帮助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发展等言论我们感到非常振奋。他说,习近平主席的这些思想也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得到了充分体现。而且中国也广泛参与全球安全维和行动,能够帮助巴西更好地重塑曾经由西方社会主导的国际政治舞台和国际政治话语系统。

高文勇表示,中国所走的社会主义道路是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基础的、有中国特色的道路。他认为,虽然面临诸多挑战,巴西也可以成为一个具有创新性的国际参与者,走出一条现代化之路。他希望巴西将过去一些经验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分享,并希望中国和巴西构建非常积极、富有建设性和成效的关系。

责编:蒋新宇


发表评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