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万喆:打造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典范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万喆 | 时间:2022-12-08 | 责编:申罡

文 | 万喆 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研究员

2100年前,古丝绸之路推动中华文明和伊斯兰文明的交流互鉴,促进了彼此的繁荣昌盛。如今,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沙特“2030愿景”再次将双方紧密联系起来。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推动下,中国与沙特经济互补性突出,合作潜力巨大,在经贸合作、能源合作、绿色经济、数字经济、丝路电商、农业合作、人文交流等领域不断开拓创新,成为中阿合作、中海(海合会)合作互利共赢的一个缩影。

不断加强战略对接

自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沙两国不断加强战略对接,政治互信不断深化,经贸和投资合作持续蓬勃发展。2016年,沙特正式发布“2030愿景”,提出三大支柱——阿拉伯与伊斯兰世界的核心国家、全球投资强国、连接亚欧非三大洲的世界枢纽,通过发展多元经济和经济转型实现“2030愿景”。在习近平主席、萨勒曼国王和穆罕默德王储的战略引领下,共建“一带一路”和“2030愿景”战略对接与合作进入“快车道”。

沙特“2030愿景”的三大支柱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成为“一带一路”的天然伙伴。首先,共建“一带一路”促进沙特发挥区域核心大国作用。沙特是中东大国、阿盟和海合会核心成员国、全球石油大国以及二十国集团成员国。在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下,中沙两国不断强化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作,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携手在地区事务和全球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其次,共建“一带一路”助力沙特成为全球投资强国。沙特具备强大的投资实力。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实现中沙贸易畅通,进一步发挥沙特在中沙及中海合作中的“领头羊”作用,加速中海自贸区谈判,促进沙特作为“一带一路”中东区域重要核心节点和连接亚非欧贸易窗口作用。再次,共建“一带一路”促进沙特成为连接亚欧非三大洲的世界枢纽。沙特地处中东核心位置,区位优势显著,不仅是亚非欧物流重要枢纽,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交汇处。沙特位于中国—中亚—西亚的经济走廊上,是“一带一路”的“六廊六路多国多港”互联互通架构重要组成部分。此外,陆、海、天、网“四位一体”的“一带一路”基础设施联通布局也与沙特互联互通支柱构想实现了无缝对接。

务实合作成效显著

中沙在资源禀赋、产业结构等方面各具特色、优势互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双方在传统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深化,夯实了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一带一路”贸易畅通提升沙特投资强国地位。中沙经济结构互补,经贸合作符合中沙双方共同发展利益和人民福祉。沙特连续多年是中国在西亚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和全球主要原油供应国,中国也是沙特最重要的原油出口市场和最大的贸易伙伴。即便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中沙贸易仍逆势增长。

“一带一路”基础设施联通助力沙特建成亚欧非世界枢纽。沙特“2030愿景”互联互通亟需加速基础设施建设和联通。基础设施“硬联通”也是共建“一带一路”重要方向,中国的建筑工程企业在海外工程承包领域处于全球领先水平,在成本控制、按时交付、工程质量等方面的突出能力得到普遍认可,在高铁等领域拥有自主创新专利技术。因此,沙特成为中国重要的海外工程承包市场。中国企业高质量、高标准完成麦加—麦地那高速铁路项目建设,将两座城市间的通勤时间缩短至两小时,有力提升了当地交通运输效率,促进了沿线地区贸易和商业发展。目前,中国在沙特的大型中资企业业务覆盖铁路、房建、港口、电站、通讯等多个基础设施领域,为“2030愿景”互联互通提供了中国速度和中国质量。

“一带一路”能源领域合作有助于维护能源产业链稳定。中国是沙特第一大石油进口国,稳定的石油贸易合作有力支撑了沙特石油能源利益和经济增长。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报告预测,沙特2022年经济增速为7.6%,是二十国集团国家中增速最快的经济体。同时,中沙石油贸易可以保障中国石油能源稳定供应,原油直接用人民币结算有力推动了人民币国际化。中沙不断深化石油和天然气等能源领域合作,延长石油产业的中下游产业链,挖掘沙特的石油和天然气能源全产业链价值,充分发挥“油气+”优势,提升沙特核心竞争力。中国石化与沙特阿美合资建设的中沙延布炼厂,原油年加工能力2000万吨,成为中沙经贸合作的典范。

向高质量发展转型

推动传统能源向高新领域合作转型。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中沙积极推动传统能源转型升级,拓展核能、可再生能源和氢能等清洁能源和高新产业合作。沙特阿美公司作为中国能源市场的重要供应商,目前正与中国的大学和公司合作开发更清洁的发动机燃料系统和技术,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双方还将开展更多新技术的开发合作。中国石化与沙特阿美签署了一揽子合作备忘录,深化了在沙特的石油石化项目投资、氢能等领域的合作。在核能领域、航天卫星领域,中沙合作不断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双方在铀矿勘探、核燃料供应、核电站运维等领域达成合作意向,中国成功将“沙特—5A/5B”卫星发射升空。

推动经济数字化转型。在沙特加快实施“2030愿景”的背景下,沙特通信部制定了10项战略目标和15项目标指标,旨在2030年实现人口密集城市高速宽带网路覆盖率超过90%。华为与沙特数字学院合作,共同推进当地人工智能、云计算、网络安全和5G技术人才的培养,促进经济数字转型。沙特通信部与中国浙江执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执御和中东企业合作打造的跨境购物网站JollyChic,为中沙之间架起了“网上丝路”,目前积累了逾5000万用户,市场影响力不断提升,与当地共建共享数字技术和基础设施,为促进沙特电商市场发展树立了典范。阿里巴巴等企业和沙特数据与人工智能局签署合作协议,进一步强化智慧城市建设、阿拉伯语人工智能技术开发,帮助沙特顺利完成经济数字化转型。

此外,中沙不断加强共建“一带一路”第三方市场合作,沙特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旗舰项目“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计划在瓜达尔投资建设大型炼油厂和石油化工综合设施,与中国一起努力,将瓜达尔港打造成印度洋上的一颗明珠。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面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和全球经济复苏困境,中沙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在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下,中沙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传承千年丝路友谊,必将进入更高合作水平、更高投入效益、更高供给质量、更高发展韧性的阶段,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落地生根。


发表评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