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邹蕴涵:顶住压力的中国经济必将行稳致远

来源:北京日报 | 作者:邹蕴涵 | 时间:2023-01-20 | 责编:申罡

文 | 邹蕴涵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副研究员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22年主要经济数据。在国际环境复杂多变、国内超预期因素持续扰动的情况下,中国经济顶住压力,全年国内生产总值超121万亿元,实际同比增长3%。承压前行、殊为不易,对中国经济来说,2022年的确是有压力、有波动但又有进步的一年。

发展有压力主要体现在外部动荡大、内部扰动大。从全球发展环境看,2022年自然灾害、气候变化等突发性、具有经济影响的事件频发,给全球经济恢复设置了第一道坎。以乌克兰危机为代表的地缘政治震荡则给全球经济戴上了“镣铐”,显著改变了全球经济政治局势。再加上新冠疫情、逆全球化等因素影响,整个世界都陷入了较大困难中。从国内发展环境看,2022年的超预期疫情冲击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显著影响,扰乱了市场预期,使得年内季度经济增长波动性显著加大。

看清困难才更知进步来之不易。压力大、困难多,但中国经济迎难而上,新的力量保持成长,关键指标保持稳定。从经济新动能来看,生产新力量保持较快增长,从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到充电桩、光伏电池、风力发电机组等新能源产品产量,增长势头均十分迅猛。需求新力量也在加快成长,尤其是以数据为核心驱动力、以新兴技术为实现手段、以消费者需求为核心导向的新消费稳步发展,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等新科技产品,短视频、社交分享、直播、知识付费等新内容产品,社区团购等新服务消费种类,都保持了较好发展势头。

在关键经济指标方面,物价和就业等的相对稳定,起到了定盘星作用。2022年,我国物价总水平持续平稳运行,CPI单月涨幅始终在3%以下,全年上涨2%,与美欧等主要经济体通胀高企形成鲜明对比。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206万人,提前超额完成1100万人的全年目标任务。作为两项核心的宏观经济运行监测目标,只有价格稳定,厂商才不会因为价格频繁变动而失去对市场前景的稳定认识,消费者也不会因为价格波动而产生迟疑。只有就业稳定,市场经济的最终需求才有消费者,需求才能带动供给良性循环。

着眼2023年,中国经济发展依然面临客观压力,全球经济增长大概率放缓,乌克兰危机等地缘政治变动延宕起伏,全球货币政策过快收紧的外溢影响持续性显现,这些都不利于全球需求增长、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但登山凿石方逢玉、入水披沙始见金,我们发展前行可以依凭的不仅包括长期积累的雄厚物质基础、超大规模国内市场优势、加快成长的新动能、持续释放的改革开放红利,还包括较为丰富的宏观调控经验、各级各类政策落地见效带来的增长动力。

经冬不凋,凸显韧性潜力;春风浩荡,带来活力绽放。近期经济不断呈现新气象,居民生活秩序逐步恢复,消费场景加速修复,物流保障显著提升。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提信心、扩内需”的主基调引导下,随着周期性政策加码发力、结构性政策提速生效,以及国家短期增长与中长期发展战略的进一步落实,中国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将总体向好,顶住压力的中国经济也必将行稳致远。


发表评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