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为社会发展释放更多“数字红利”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张楠迪扬 | 时间:2023-02-08 | 责编:申罡

文 | 张楠迪扬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持续推进的改革重点。新时代,强化服务型政府建设尤为需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释放技术红利,提升治理效能,促进治理理念更新与升级。当前,应着力以技术赋能现代政府建设,打通政府职能部门数据壁垒,疏通“数据烟囱”,促进数据集成和共享,降低监管成本,提升监管效能,让百姓少跑路、数据多跑路,建设透明开放、公平普惠的数字政府及数字化服务体系。

近年来,党和国家围绕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大数据战略,作出诸多重点部署,将加强数字政府建设作为政府治理创新的重要工作之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指出,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是创新政府治理理念和方式的重要举措,对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法治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意义重大。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推动政务数据共享,进一步压减各类证明事项,扩大“跨省通办”范围,基本实现电子证照互通互认,便利企业跨区域经营,加快解决群众关切事项的异地办理问题。《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就主动顺应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趋势、充分释放数字化发展红利、全面开创数字政府建设新局面作出部署,提出了到2025年、2035年两阶段工作目标,明确了数字政府建设的七方面重点任务。

各省纷纷响应,展开了多样化的数字政府建设探索,结合本地情况制定了相应的建设规划,并取得一定进展。比如,北京探索打造全球新型智慧城市的标杆城市,提升整体数治能力;上海首提“一网统管”,在精细化和数字化治理上集中发力;浙江以数字化改革助力政府职能转变,构建“平台+大脑”支撑体系,深化理论和制度体系建设;福建推动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走在全国前列,奋力打造数字政府改革先行省、全国数字化治理示范省……

未来,要以数字化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探索数字赋能新领域、新途径,突破传统科层体制、行政管理手段的局限和边界。比如,通过搭建数字政府底层架构,实现部门数据实时汇集及更新,形成部门间安全可追溯的数据共享、互通互联的协作模式。以数字化助力构建多中心、扁平化的职能部门关系网络,提升部门协作效率。

推进“多跨、多融合”模式,提升数字治理体系的系统化建设水平。持续增强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业务、跨部门的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深化“减时间、减材料、减环节”改革,深入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打通政务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将传统政策过程进行数字化升级,提升政策制定的科学性、政策执行的有效性、政策评估的协同性。同时,以数字政府建设推动社会整体的数字化转型,推进政府、市场、社会深度融合。

此外,要正确认识数字技术的工具价值及适用范围,深化基础性、结构性、制度性改革,避免出现数字化改革对基础改革的替代效应。持续推动行政体制改革、政府机构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夯实数字政府建设的体制机制基础;坚持以人为本,以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的提升助推数字政府建设,结合无障碍环境建设和适老化改造,让更多人共享数字发展成果。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数字政府体系框架将更加成熟完备,整体协同、敏捷高效、智能精准、开放透明、公平普惠的数字政府基本建成,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发表评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