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王金照:重视强化传统产业竞争力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王金照 | 时间:2023-02-08 | 责编:申罡

文 | 王金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研究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优化产业政策实施方式,狠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其中,提升传统产业在全球产业分工中的地位和竞争力是一项重要工作。

传统产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体系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发展传统产业,不仅是稳增长、稳就业的重要途径,而且是巩固我国国际竞争优势的重要手段,还能为新兴产业与先进技术提供市场、为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提供支撑。未来一个时期,提升传统产业在全球产业分工中的地位和竞争力,需深入分析我国传统产业发展的痛点和优势,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推动。

一是提升劳动密集型传统产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近年来,我国生产要素成本上涨,纺织服装、电子组装等产业有向外迁移的情况。对此,需多措并举,既要通过传统产业的数字化改造来降低生产要素成本,促进产业在国内有序转移,又要尽快提升纺织品、化工品、元器件等中间品的竞争力,把产业链关键环节、高附加值环节留在国内,提高产业根植性。

二是着力提升具有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优势产业的竞争力。具体来看,金属制品、通用机械、化工等产业有一定技术含量,对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的要求比较高,我国在这方面具有较大优势,可以通过集群化、高端化、智能化、品牌化发展,以增强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推动提升相关传统产业的竞争力。

三是打造一批技术密集型行业龙头。电气制造、电子信息、汽车制造、专用机械制造等行业有较高的技术门槛,是我国拥有比较优势的产业领域。对此,需在补短板的同时着力锻长板,支持这些行业的龙头企业对标国际领先技术,牵头开展技术攻关,提升产品竞争力,推动企业走向世界。

四是尽快做强集成电路、数控机床等通用性、关键性产业。集成电路、数控机床等产业的通用性、渗透性、战略性强,在整个制造业体系中处于关键性、基础性、枢纽性地位。这些产业有较强的技术壁垒和生态壁垒,是全球竞争的制高点。我们需发挥好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增加政府科技投入,集中力量发展。同时,要制定完善的发展路线图,发挥好市场的作用,把全社会资源和积极性有效调动起来,力争在这些领域实现突破。

五是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要加快传统产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在资金、人才培育上给予支持,发挥平台企业在传统企业数字化改造中的支撑、赋能作用。需对平台企业实施常态化监管,鼓励企业加强内部合规体系建设,完善利益相关方共同参与的治理机制,发挥好其在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创造就业和参与国际竞争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发表评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