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王义桅:数字丝绸之路推动新型全球化

来源:环球时报 | 作者:王义桅 | 时间:2023-02-09 | 责编:申罡

文 | 王义桅 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朋友圈”越来越广,促进了沿线国家经济发展,有力推动了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然而,少数西方国家始终戴着有色眼镜看待“一带一路”倡议,唱衰抹黑。眼下,西方一些人又从担心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建设提升硬实力,转而担心“一带一路”令中国新型软实力脱颖而出。

日前,德国《经济周刊》刊文称,北京希望通过人工智能使无纸化全球贸易成为可能,并将全球经济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文章写道,基尔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的中国问题专家朗哈默说,“中国想通过这项创意让国际贸易无纸化。例如,文件和单据都可以打包到区块链当中去,当货物抵达港口时,转账在智能合同下就自动完成了”。朗哈默认为,如果中国IT企业和金融行业的企业也加入数字丝绸之路,就有可能孕育出一种前所未有的新型软实力。

“一带一路”倡议能吸引151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参与,充分彰显中国的软实力,中国式现代化的魅力。数字丝绸之路事关中国在全球化的数字转型中塑造规则、标准和模式能力,因此被西方一些人看作一种新型软实力。

由此看来,西方一些人担心的不只是今天,还有明天;不仅担心利益,还担心标准,鼓噪“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就是担心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制定规则和标准,削弱其影响力。这种担忧本质上仍是霸权主义心态。因为他们很清楚,WTO没有关于数字贸易这一新生事物的内容,存在“规则赤字”,所以担心中国由此引领数字领域的规则制定。就像当初西方并不真正关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债务问题,而是借债务说事,现在也并非真正关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数字与绿色转型,而是关心自己的影响力、主导权。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正是基于这种心态,中国倡导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西方一些人忧心忡忡。不久前,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发表报告,认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在欧洲落地已产生巨大影响,“跨大西洋同盟”在对抗中国经济和地缘政治影响挑战方面任务十分艰巨。报告就此提出如下政策建议:

一是欧盟应推动经贸关系多样化,考虑深化同一些非传统经济体之间的联系,包括拉美经济体和其他“民主国家”;美国则应避免盲目谴责他国与中国较密切的经济联系,采取更“务实”的态度。二是促进欧盟内部协调和市场统一,推进与中国“脱钩”的目标。三是欧盟应基于“共同价值观”,推进成员国之间以及同中东欧经济体的和解与共融,更好应对外部“威权主义”对欧盟团结构成的挑战。四是划定“全球基础设施与投资伙伴关系”(PGII)计划、“全球门户”倡议及美欧贸易和技术委员会(TTC)等机制的不同角色,更好制定跨大西洋政策应对“中国地缘挑战”。五是积极鼓励私营部门参与全球竞争。

这反映出的不只是西方惯有的傲慢与偏见,更将其继续主导世界的企图暴露无遗。西方不去反思“一带一路”之所以如此受欢迎,就在于多数国家希望消除欧洲殖民体系、战后美国霸权体系的负外部性。中国此前的软实力也好,新型软实力也罢,都是因为“一带一路”倡议应潮流、得民心、惠民生、利天下。西方一些人一些国家如果真心关心世界,就应合作共建“一带一路”,服务沿线人民,而不是抱怨、污蔑和抹黑,甚至拉帮结派搞小圈子、制造分裂。

未来的世界怎么样,很大程度上不再取决于西方多么先进,而是大多数国家取得怎样的发展成绩,各国人民如何共同发展。所谓的中国“软实力”,是世界因为“一带一路”而变好的客观结果,并非中国主动追求的目标。共建“一带一路”的目标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自然包括全球化的数字化、绿色转型如何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数字丝绸之路、绿色丝绸之路方兴未艾,是新型全球化的写照。

中国软实力与西方软实力的最大区别,就在于中国不主导,不自以为是地干涉他国内政、不按照先验论改造世界,而是尊重他国,强调发展战略对接,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真心推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西方之所以担心数字丝绸之路推广无纸贸易、区块链技术打造的数字货币和数字贸易模式,就是因为这些新技术、新模式是去中心、去霸权的,这与中国理念高度契合,于是与更多国家产生共鸣共振共情罢了。西方不反求诸己,睁眼看世界,反而紧盯所谓“中国软实力”,只会是缘木求鱼。


发表评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