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券商分析师:硅谷银行倒闭或将利好中国股市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郭泽涵 | 时间:2023-03-16 | 责编:蒋新宇

中国网3月16日讯 (记者 郭泽涵)据《南华早报》报道,申万宏源集团(Shenwan Hongyuan Group)近日表示,上周硅谷银行(SVB)倒闭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大的银行倒闭事件,这可能会导致美国加息力度减弱,对中国股市有利。

王胜(音)等上海券商分析师在3月12日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尽管中国股市最初可能会因对全球金融市场情绪波动的下意识反应而下跌,但随着美联储(Fed)大幅加息的可能性减弱,中国股市将迅速企稳,投资者会更多关注中国经济复苏进展。报告称,香港股市可能会出现更剧烈的波动,因为它们对外资持股的敞口更大。

不断上升的借贷成本引发美国债券的多轮抛售,这导致投资损失,加剧了硅谷银行的困境。硅谷银行正试图应对存款挤兑。报告称,在市场情绪脆弱的情况下,美国小型银行面临着类似的风险,这可能会促使美联储放慢加息步伐以安抚市场。

“对美联储进一步收紧政策的预期缓解,对中国股市来说绝对不是坏事”,王胜在报告中表示,“当海外风险偏好和美国股市企稳时,外资将回流A股。中国经济复苏的态势不会改变,我们可能会看到中国经济的强劲复苏,而美国经济将持续疲软。”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日前表示,中国内地股市逆势上涨,香港股市走高。香港恒生指数涨1.96%,科技股领涨,恒生科技指数涨逾3%。在中国大陆,深圳成份股上涨0.55%,收于11,505.02点,上证综指上涨1.2%,收于3,268.7点。

责编:蒋新宇

发表评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