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王友明:卢拉访华,中巴关系将呈现“政经双热”

来源:环球时报 | 作者:王友明 | 时间:2023-03-23 | 责编:申罡

文 | 王友明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发展中国家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巴西总统卢拉将于3月26日访华,届时卢拉将率由政商界重要人士组成的大型代表团开启访华之旅,此举引起普遍关注。两个东西半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合作联动将如何赋能新时期的中巴关系,成为卢拉此访的焦点。

卢拉素来具有浓厚的友华情结,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3月底的访华将是他第五次踏上中国大地。早在第一次就任巴西总统之前的2001年,卢拉就以劳工党名誉主席的身份访华。就任两届总统期间,卢拉分别于2004年和2009年两次访华,并在2008年出席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多次访华使卢拉目睹中国发展的巨大成就,他由衷钦佩中国在精准扶贫、基础设施建设、大众教育和高新科技等领域的突破精神和非凡成就。卢拉毫不掩饰对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能力的羡慕,他曾公开表示:“我本人和劳工党都十分尊敬中国共产党,能在人口如此众多的国家创造如此伟大奇迹,非常了不起,我希望能够向中共取经。”卢拉高度重视对华关系,对此,他常向媒体提及其大力促进对华关系的两件事情。一是中国巴西两国贸易额在其任期内上涨了12倍,而且在其第二任期内中国成为巴西的最大贸易伙伴国;二是他领导的巴西政府顶住国内外多方压力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

卢拉誓言要“重塑巴西的国际形象,让巴西再次成为国际主角”。从政多年来,卢拉致力于实现巴西地区性大国身份定位的突破,推动巴西走向国际舞台中心,扮演全球大国角色,发挥与巴西体量相称的国际影响力。为此,他来回穿梭,上下协调,与中俄印创立金砖机制。卢拉对于金砖机制寄予厚望,认为金砖机制是发展中国家重构国际秩序、使之更加公平合理的理想平台,声称“金砖国家可以改变地球上许多事情。不论是从贸易角度还是金融角度,金砖国家以及我们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都可以改变人类历史,可以给发展中国家提供过去五百年没有得到的机会”。卢拉认可中国这些年来在金砖机制中的角色和重要作用,此次访华,很可能将会与中国领导人共商深化金砖机制建设良策,推动金砖国家获得更大国际制度性权力,实现全球治理话语权和代表性“再平衡”的共同目标。据报道,卢拉将在访华期间宣布巴西前总统罗塞夫接任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行长一职。巴西《人民新闻报》称,罗塞夫任总统期间十分重视对华关系,由其出任行长有助于拉近巴中关系。在卢拉看来,深化与中国的合作将助力巴西实现全球大国梦想。

一些别有用心的舆论挑拨中巴关系称,卢拉就任后先访美后访华。事实上,卢拉访美,既不表明巴西左翼外交发生由“疏美”向“傍美”的转圜,也不表明巴西对外新政奉行“美国优先于中国”的战略。在对美关系上,卢拉“温和”的左翼色彩明显。在引领地区左翼国家“去美化”从而实现拉美战略自主的同时,卢拉也主张在尊重主权、相互平等的基础上积极改善对美关系。为此,卢拉新政奉行的是“疏而不离”“务实合作”的对美政策,在全球战略中采取“大国平衡”对外政策,积极开展同中美俄欧等合作与交往。因此,在当下大国地缘政治激烈博弈中,巴西不会轻易选边站队,更不会随美起舞围堵和遏制中国。在俄乌冲突问题上,卢拉赞赏中国劝谈促和的主张,反对向乌克兰提供武器等拱火行为,认为“中国在和谈上发挥重要作用”。访美期间,卢拉当面向拜登提出建议,组建由中国、巴西等金砖国家和中立国家组成的“和平俱乐部”,力争以和谈方式解决乌克兰危机。

卢拉此次访华,中巴关系将进入“政经双热”的新周期。多年来,中国巴西经贸关系稳步增长,中国连续14年成为巴西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去年双边贸易在遭受新冠疫情和乌克兰危机双重冲击的背景下不减反增,首次突破1700亿美元。相较于不断升温的经贸往来,两国政治互信近年的表现并不如人意。巴西前总统博索纳罗除了曾试图策应特朗普政府政策而限制巴西使用华为5G技术外,还不时在疫情问题上甩锅中国。而卢拉长期关心和支持中巴关系发展,高度重视中巴之间的政治互信、经贸合作、人文交往和国际事务等全方位合作。他决意改变前任“政冷经热”的不协调状态,此访除了将进一步夯实中巴全领域务实合作外,还将在3个方面提升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一是助推两国经贸合作从传统领域向高新技术、绿色经济、数字经济等新兴领域拓展;二是以双边关系助推中拉区域合作,深化中国与拉共体、南方共同市场等拉美区域合作组织的关系,提升中拉整体合作水平;三是在全球治理中加强中巴战略合作,共推多边主义,构建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新秩序。

一言概之,在国际格局发生系统性震荡、全球治理体系日益碎片化之际,卢拉访华无疑将推动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再次在中巴关系发展进程中打上友好合作的“卢拉印记”。与此同时,中巴关系早已超越两国范畴,两国在国际热点问题上的协作互动必然具有全球视野并产生国际效应,将为国际秩序百年之变和时代之变注入正能量,展现发展中大国和重要新兴市场国家独立自主的全球安全观和国际秩序观。


发表评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