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翟桂萍: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开创国家政治文明新形态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郭泽涵 | 时间:2023-03-24 | 责编:蒋新宇

第二届“民主:全人类共同价值”国际论坛开幕式现场。中国网 郭泽涵 摄

中国网3月24日讯(记者 郭泽涵)第二届“民主:全人类共同价值”国际论坛23日在京举办。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翟桂萍从国家与社会关系的角度,分享了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与人类文明发展走向”的观点。

翟桂萍结合国家与社会关系的三种类型,提出三种民主范式和文明形态。第一种是国家与社会对立的状态类型,形成了国家与社会对立型的民主范式,主要对应阶级对立时代的文明形态。自黑格尔把国家与社会分离开来,民主问题就成为国家与社会二维分析视野中的重要内容。国家的诞生是人类社会从蒙昧进入文明的标志,也是国家与社会对立的标志。一些学者认为,社会是国家对立物。国家或者被看作是高高在上的存在物,是驯服处于社会底层劳动者的工具,或者被看作是资本服务的供给。即使在当代,一些西方国家的广大劳动者所拥有的民族权利,也更多表现为几年一次的选举、投票,西方民主被称为“票箱民主”。这些国家公民的民主权利在票箱时间之外,似乎处于休眠状态。这种选举民主的一次性消费,反映了国家民主与社会民主割裂的文明形态。

第二种是国家与社会合作的状态类型,形成了国家与社会合作型的民主范式,主要对应社会主义的文明形态。逐渐消解国家与社会的对立是社会主义民主的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培育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将人民参与渗透到国家与社会治理的完整过程之中。无论是社区基层民主参与,还是建立的各级立法直接联系点等,都彰显了对人民民主权利的保障,体现的是人民当家作主,有助于消除国家与社会的紧张关系,推动国家与社会的和解与合作。

第三种是国家与社会合二为一的状态类型,形成了社会民主的范式,主要对应未来共产主义的文明形态。马克思主义认为,国家从社会中产生,最后必然还要重新回归社会,才能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从民主角度看,这种回归是国家民主与社会民主的合二为一,是一种真正的民主实现,是一种全新的文明形态即共产主义的文明形态。当然,这将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

翟桂萍认为,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国家与社会合作类型的民主,它以共产党的领导,选举民主与协商民主的契合,多元渠道、文明交流互鉴等多维度,促进了国家与社会的有效合作,开创了国家政治文明新形态。

责编:蒋新宇

发表评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