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预计全年外贸将呈"前高后低"走势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 丨 时间:2010-07-30 丨 责编: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日前表示,当前国内外各种不利因素叠加聚合,后期中国外贸形势不容乐观,预计全年外贸将呈“前高后低”走势。

姚坚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这些不利因素包括:

外需增长势头放缓。主权债务危机使多个欧盟国家财政政策由扩张转向收缩,将极大地制约欧盟消费和投资增长。巴西、印度等新兴经济体开始收紧货币政策。随着危机后补库存过程的逐步结束,中国出口市场今后进一步扩大空间有限。

企业成本压力明显增加。据企业反映,上半年原材料成本同比上涨20%至30%。用工成本也有不同程度上涨,导致企业出口利润空间缩小。

贸易摩擦形势依然严峻。今年上半年,中国共遭受贸易救济调查案件38起,加上前两年高发的案件裁决延续执行,多起案件的累计效应对今后一段时间出口的影响不容低估。

姚坚表示,中国将继续保持各项稳外需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增强针对性和灵活性,并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促进对外贸易的协调和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