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传习录

【传习录】纾解毕业生就业难题,有利于经济保持强劲潜力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王石川 丨 时间:2020-08-05 丨 责编:王鑫

王石川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7月2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一汽集团研发总院实验室,了解集团新技术研发情况。听说现场有几位是今年刚毕业的大学生,习近平关切地询问他们是哪所学校毕业的?收入怎么样?来这里工作满意吗?企业负责人介绍,今年一汽集团共招聘了1115名应届高校毕业生,总书记听了十分高兴。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非常关心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就在不久前还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要切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千方百计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热情支持高校毕业生在各自工作岗位上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毋庸讳言,今年共有874万高校毕业生,毕业人数创下历史新高。而疫情裹挟之下,让今年的毕业生就业形势尤其严峻,在这种背景下,惟有各地各部门主动作为,多策并举,才能为毕业生创造更加有活力的就业环境。

“高校毕业生就业是重中之重”,无论六稳还是六保,就业均居首位,稳就业、保就业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稳高校毕业生就业、保高校毕业生就业。为此,各地各部门就要提高政治站位,把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当作重要的政治责任。具体而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就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作出具体安排。

当前,有关部门已经行动起来了,从鼓励企业吸纳就业,到拓宽基层就业渠道;从及时提供就业服务,到扩大就业见习规模;从出台扩大招生入伍规模,到大力扶持自主创业……每一项举措不折不扣地落地,才能行之有效,让高校毕业生直接受益,最终稳定就业形势。

千方百计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意义深远。中央提出,“要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根据就业形势变化调整政策力度,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落实这些要求,有双重意义。一方面,每个高校毕业生往往都寄予一个家庭的希望,他们有事干,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工作,就能让整个家庭注入生机,提升全家对未来的良好预期。另一方面,高校毕业生各尽其才,也有利于企业发展,有利于社会稳定,有利于我国经济保持强劲潜力。

应该说,就业是永恒的课题,更是世界性难题,特别对我国这样一个大国来说,我国每年新增1000多万就业人口,要解决难题实属不易。但是,面对这一巨大挑战,党和国家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旨在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改善就业环境,提高就业质量,让高校毕业生有机会走上社会、有能力在岗位上做出一番成就。

做好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就业工作,除了要求有关部门加大对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支持力度,对就业困难毕业生进行帮扶,比如统筹做好毕业、招聘、考录等相关工作,让他们顺利毕业、尽早就业;还需要高校毕业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转变择业观念,坚持从实际出发,勇于到基层一线和艰苦地方去,把人生的路一步步走稳走实,善于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值得一提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春考察时还强调,我们大学生的择业观也要摆正。找到自己的定位,投入到踏踏实实的工作中,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找准定位,才能更好地发挥才华;而摆正位置,首先需要认清自己,认清就业形势,认清社会发展方向。有专家建议,针对当前就业岗位相对较少的现状,高校毕业生应强化先就业再择业、先积累后发展的策略性职业妥协观念,以及培养无边界职业生涯态度,快速适应当前社会的工作趋势。这样的建议并非道德“绑架”,确有现实意义。

大目标的同时进行自我调适。比如调查显示,应届生对薪酬待遇的要求和对岗位的预期更人们欣喜地看到,广大高校毕业生也在努力适应社会需求,在树立目标方面趋于理性,有的毕业生表示:“有好机会不放弃,进入小企业工作也不会气馁,以后再努力提升。”更有毕业生坦言,虽说基层工作比较辛苦,但愿意尝试挑战,希望找一份“有压力”的工作,让自己快速成长。这样的心态和言辞让人感佩。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压紧压实责任,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要任务来抓,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大局稳定,就能带来事半功倍之效,把疫情对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影响降到最低,让他们找到用武之地,实现人生价值。(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