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舆论场

王毅:中国随时可以与美方重启对话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智库中国 丨 时间:2020-08-06 丨 责编:李晓曼

 

王毅:中国随时可以与美方重启对话

 

8月5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接受新华社专访表示,中方是一个负责任、有担当的大国,愿意堂堂正正地与美方开展坦率有效的沟通,准备以冷静和理智来面对美方的冲动和焦躁;中国随时可以与美方重启各层级、各领域的对话机制,任何问题都可以拿到桌面上来谈。

 

王毅说,中国提出可以梳理制定关于合作、对话、管控分歧的三个清单,并为下步交流确定路线图。

 

王毅认为,任何时候都不应单方面关上对话的大门,任由分歧、误判甚至对抗来主导中美关系。

 

 

美国清除本国网络中的中国程序

 

综合彭博社、路透社消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5日再次以所谓“国家安全”为由,称美国正在加紧努力从美国数字网络中清除TikTok和微信等所谓“不可信任的”中国应用程序。

 

路透社称,蓬佩奥当天在一场记者会上表示,美国将扩大在“干净网络”计划上的努力。这项计划涵盖5个方面,其中包括防止“各种中国应用程序以及中国电信公司访问美国公民和企业敏感信息”。

 

此外,蓬佩奥还瞄准了阿里巴巴、百度、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腾讯等多家中企。他称,美国务院将与其他政府机构合作,通过阻止这些云端服务提供商的访问,以保护美国公民的数据和包括新冠疫苗研究在内的知识产权。

 

蓬佩奥:卫生部长访台“符合美国一贯政策”

 

美国卫生部长阿扎尔宣布近日将访问台湾,成为40年来访台层级最高的白宫内阁成员。当地时间5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对此表示,“过去也有内阁成员访台”、“符合美国一贯政策”。

 

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表示,阿扎尔访台目的是“展示美国总统特朗普对台湾的支持”,“肯定台湾在应对新冠疫情方面所表现出的领导力”。

 

海外网分析,特朗普当前选情不利,急于打“台湾牌”、“外交牌”转移国内矛盾和视线。

 

英国:BNO持有者及其近亲须一同入境

 

8月3日,在为香港的英国海外公民护照(BNO)持有者提供入籍通道后,英国政府又更新了部分签证条款。其中要求在签证生效前,BNO护照持有者及其近亲须以家庭为单位同时入境。

 

《巴士的报》认为,这一更新条款事实上堵死了港人曾经惯用的“太空人移民”(指在英国和香港两地来回往来)途径。

 

Facebook正式在全球多地推出短视频应用

 

据界面新闻报道,8月5日,Facebook正式在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推出了自己的短视频应用Instagram Reels。Reels功能与TikTok相似,用户可以录制一条长达15秒的视频,并为其添加音乐以及一系列滤镜和效果。

 

TikTok CEO梅耶尔曾在博客中表示,Facebook目前是“伪装成爱国主义”提供“模仿者”服务。

 

此前,《华尔街日报》曾报道,Reels已经拿出一笔丰厚的奖金企图吸引TikTok上的创作者转移到该平台上来。

 

发改委: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

 

8月5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在接受《新闻联播》专访时说,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

 

 

他表示,下半年,我国将加快推动智慧零售、在线教育等新型消费高质量发展,推动汽车和家电消费转型升级。

 

 

 

微软出价300亿美元收购TikTok?字节跳动否认

 

据CNBC报道,消息源透露,微软同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希望在2-3周内达成协议,最高出价300亿美元。微软还同美国政府达成一致,在一年内,将用以维持TikTok运行的上千万行软件代码从中国转移至美国服务器。

 

对此,字节跳动有关人士回复:此消息不实。


责编:时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