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防汛救灾,消防救援队伍扛起“硬核”担当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秦风 丨 时间:2020-08-09 丨 责编:郭素萍

秦风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防汛救灾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国家安全。今年我国气象水文年景总体偏差,南方多地持续出现强降雨,洪涝灾害频发。洪水面前,消防救援队伍扛起了“硬核”担当。数据显示,入汛以来,消防救援队伍抗洪抢险1.3万余起,出动指战员15.4万余人次、车辆2.1万余辆次、舟艇1.3万余艘次,营救遇险被困群众3.8万余人,疏散转移10.9万余人,抢救和保护财产价值约15.5亿元。

安全不能儿戏,防汛救灾工作极其重要。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防汛救灾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切实做好监测预警、堤库排查、应急处置、受灾群众安置等各项工作,全力抢险救援,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险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面对汛情,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应急管理部持续调度部署各地防汛救灾工作。全国消防救援队伍积极作为,践行了“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责任。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消防救援队伍同老百姓贴得近、联系紧,是党和人民特别需要的一支队伍。面对滔天洪水,守住堤坝也就是守住了生命,就是守住了未来,而这也是消防指战员的战场。事实也已经证明,凡是汛情告急的地方,总有消防指战员抗洪抢险、破浪冲锋的身影。一面面“中国消防救援”队旗飘扬在一线,给洪水中的人们带来了生的希望。一次次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的生动实践,更是充分展示了“火焰蓝”的时代风采。

鏖战洪水,擦亮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压实责任、勇于担当,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抗洪是个特殊的战场,也最能检验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在鄱阳响水滩抗洪抢险中,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消防救援大队代理大队长陈同录带领6人突击队深入洪区,他们在湍急的洪水中成功营救疏散被困群众100余人。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这就是新时代消防救援人的铮铮铁骨。

“预”字在先,打好主动仗。防汛救灾关乎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来不得半点含糊,没有后悔药可吃。面对复杂严峻的汛情,消防救援队伍就在“预”字上下功夫,提前谋划、全力备战。比如,7月2日,根据消防救援局部署要求,江苏、浙江、安徽、江西等11个重点地区总队以各自不少于1000人的标准,向高风险区域前置抗洪抢险力量。诸如对抗洪抢险力量进行编组,开展专业训练和拉动演练,优化装备和物资储备等等,都是打主动仗的体现。

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就现实而言,消防救援队伍承担着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被党和人民寄予了厚望。对消防救援队伍而言,“打铁还得自身硬”。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救援衔条例》,就是为了加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此次抗洪救灾就是对“单一灾种”向“全灾种”职能转变的检验,检验着队伍的应急反应速度、抗洪抢险专业能力、力量协同作战水平等。

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按照构建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国家应急能力体系要求,目前全国共建有总队级消防抗洪抢险专业救援队31支、支队级救援队187支、站级救援分队2417支,力量规模达到2万余人。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 ,全国消防救援队伍全力迎战,始终奋战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可以说,从“擅灭火”到“勇抗洪”,在转型发展道路上,全国消防救援队伍建设已经迈出了坚实步伐。

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有风平浪静,也有波涛汹涌。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也对消防救援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入汛以来,全国消防救援队伍积极作为,在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过程中作出了巨大的努力,在防汛备汛工作中自上而下的协调联动也为今年顺利渡过汛期打下坚实基础。面向未来,消防救援队伍必须守初心担使命,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