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法德退出世卫改革谈判,“美国唯一”让人无法忍受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陶短房 丨 时间:2020-08-11 丨 责编:唐华

陶短房 旅加学者

当地时间8月7日,法国和德国两个欧洲大国退出了有关世界卫生组织(WHO)“改革”的谈判。

尽管两国政府尚未正式宣布这一消息,但法新社援引来自3个不同官方渠道消息来源,证明这一切都是真的。

长期以来,美国一直对WHO现有组织、运作框架不满,希望通过推动“改革”,让美国重新主导这个联合国专门机构的“游戏规则”。正因如此,自今年三、四月起,美国政府就不断联络其他6个G7国家,希望借今年美国成为G7轮值主席国之机,由G7牵头,一举奠定“改革”框架,并将之强加给稍后G20平台,最终实现美国对WHO的全面控制。

原本,G7峰会今年将于9月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而11月3日则是美国大选投票日,WHO“改革”的推动者——一心在大选中连选连任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希望借此“主场优势”,一举在G7峰会上敲定WHO“改革”的框架路线图。

特朗普的心思一目了然:他推动WHO“改革”的理由,是WHO“和中国走得太近”,拒绝接受美国将新冠疫情发生、蔓延责任归咎中国的单方面、无根据指责。特朗普之所以要如此指责,一方面系“美国第一”逻辑使然,希望借此“拿WHO一把”,在不承担更多国际义务前提下攫取更多决策话语权;另一方面,更重要的,则是将居高不下的美国疫情“黑锅”甩给中国,并炫耀自己作为美国总统的“抗疫辉煌胜利”,从而为3个月后举行的总统大选“助推”。

然而特朗普和美国大约记忆力不甚佳,居然忘记了一件大事:美国不仅于4月宣布暂停向WHO履行拨款这一基本会员义务,更在7月6日正式通知自己的国会“美国将从即日起退出WHO”。简单说,在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主导下,美国不仅已中止履行WHO会员义务,甚至也正式宣布“退出”(尽管从法律程序上,这个单边宣布的“退出”暂时尚未生效)。一个已宣布“退群”的“群员”,又有什么资格对未来“群规”的修改指手画脚?

或许,在特朗普和某些美国政客心目中,“美国优先”只不过是“美国唯一”的遁词,即美国可以不履行某个国际组织的成员国义务,可以想来就来,想走就走,却天生有权利对这个国际组织的规则、运作指手画脚,成为“唯一的主宰”。在WHO以外,美国也经常摆出这一逻辑,比如,它早已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却要对这一协定的修改、执行“负责”,它从未加入过《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却动辄以这一公约为口实,对远离本土万里之遥的地缘政治纷争横加干涉。

然而正如一位知晓内情的欧盟高级官员所指出的,“没有人希望一个刚刚宣布离开WHO的国家主导所谓‘WHO改革’,还要把我们拖进去为它站队”。法国和德国卫生部均表示,两国“无法接受美国领导WHO‘改革’谈判的愿望”,因为它并没有这个资格。

尽管在现实面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仍强作镇静,称“G7所有成员国都支持WHO‘改革’”,法德两国只不过“不幸选择了另一种‘改革’模式”,但法德两国的选择已表明,没有任何人能长久忍受“美国唯一”的蛮横逻辑和荒唐行为方式。

截止美国东部时间8月8日17时33分,据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数据,美国累计新冠确诊病例已逼近500万,累计死亡人数高达16万多,且确诊数、死亡数日新增数仍居高不下。此时此刻,一味“甩锅”于事无补、于己无利。倘若继续这么折腾下去,美国恐只能等到另一种“曲风”的“美国唯一”:所有盟友、伙伴都忍无可忍拂袖而去,只留下美国自己,在高处不胜寒的疫情数据“塔尖”上形单影只。(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