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抹黑中国抗疫成果挽救不了美国人民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康毅胜 丨 时间:2020-08-17 丨 责编:唐华

康毅胜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美国的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已超500万,死亡逾17万人。然而,在此疫情危急的关口,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部长亚历克斯·阿扎,作为美国卫生领域的主要官员,并没有坐镇抗疫一线全力抗疫、挽救美国人民的生命,而是跑到了台湾进行所谓的“访问”。仅在阿扎“访台”的3天时间里,美国新增确诊病例超过15万,又有2000多人因此失去生命。

在“访台”期间,阿扎除了吹捧台湾的所谓“抗疫经验”和美台抗疫合作,还借机对中国的抗疫努力进行言语攻击和抹黑,甚至大言不惭地攻击中国的抗疫成果。与此同时,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也在大肆借疫情攻击中国。8月12日,在访问捷克期间,蓬佩奥除了继续渲染中国“对自由世界的威胁”,还借疫情抹黑中国。

事实胜于雄辩。无论阿扎、蓬佩奥等人如何歪曲抹黑,都无法否定中国的抗疫努力和成功经验,也无法为美国的抗疫不力“甩锅”,更无法也无助于挽救美国人民的生命。

众所周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方面没有任何犹豫和拖延,经过检测和确认,第一时间(1月3日)向世卫组织和世界各国作了正式通报,第一时间(1月12日)向世卫组织提交病毒基因组序列信息,同世界各国分享数据和信息。

在此过程中,美国率先做出“反应”。但美国的反应不是加强本国的疫情防控,而是趁机与中国进行“切割”。如1月7日向本国公民发出赴武汉旅行警告,1月25日关闭驻武汉领事馆并撤员,2月2日起对所有中国公民和过去14天到过中国的外国人关闭入境通道,2月11日起对中国“断航”等。

这表明,中国在疫情发生后没有任何“掩盖”行为,美国也明白新冠疫情的危险性,第一时间与中国进行“切割”。

然而,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美国虽然明白其危险性,也第一时间与中国进行“切割”,但在本国的疫情防控方面却反应迟钝,没有采取任何有效的防控举措,甚至还在刻意掩盖疫情,结果导致疫情最终失控。

在1月23日武汉“封城”时,美国境内只有1名确诊病例。如果此时美国采取断然举措,全力加强本国的疫情防控,应该说完全能够控制住局面。然而,美国领导人却没有真正重视起来,白白浪费了中国为世界各国争取的缓冲时间。此后,在不到100天内,美国的确诊病例便迅速增至100万。结果,雪球越滚越大,从100万例增至200万例用时43天,从200万例增至300万例用时28天,从300万例增至400万例、从400万例增至500万例均只用了大约半个月时间。对此,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公开表示,“未采取全面‘封闭’措施是美国没有控制住疫情的主要因素之一。”

在此过程中,美国政府还在不断打压本国的“吹哨人”,如华盛顿大学医学院传染病专家朱海伦医生、“罗斯福”号航母舰长克罗泽尔、生物医学高级研究与开发局(BARDA)前局长里克•布莱特、佛罗里达州卫生部门地理信息系统主管丽贝卡•琼斯等。这些人由于披露美国的疫情、发出警告信息等原因,要么被噤声,要么被解职。可以说,美国疫情的失控完全是由于美国政府的不作为造成的,丝毫怪不得别人。德国总理默克尔7月8日在欧洲议会发表讲话时,曾不点名批评美国政府的抗疫表现,称“撒谎、散布假消息无法抗击新冠疫情,煽动仇恨和不安情绪也无助于抗疫,(疫情中)否认事实的民粹主义正在显现其局限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不断恶化的疫情防控形势,任何有良知和责任感的政府都会毫不犹豫地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尽可能地挽救本国人民的生命。然而,让人失望的是,时至今日,美国的部分政客对于本国每天新增确诊和死亡病例依旧麻木不仁,仍沉浸在对中国和世卫组织的抹黑和攻击中、沉浸在对本国疫情防控形势的自夸幻想中。这不仅是失职失责,更是对本国民众生命的漠视,可以说已经突破了人类的良知底线。

俗话说,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在美国人民仍在遭受新冠疫情肆虐之际,希望阿扎、蓬佩奥之流能够放下邪念、回归正途,真正发挥一名政治人物所应有的担当,全身心投入本国的疫情防控工作,以挽救美国人民的生命。(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