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孟晚舟案正在考验西方法治价值观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黄忠 丨 时间:2020-08-24 丨 责编:王鑫

黄忠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别与区域高等研究院加拿大研究中心研究员

旷日持久的孟晚舟引渡案已经进入第二阶段审理之后的首次法庭听证。在第一阶段庭审中,加拿大检方认为孟晚舟的行为实质并不是违反美国制裁,而是欺骗银行以获得金融服务。随之,法官认为孟晚舟涉嫌故意制造虚假陈述,以欺诈罪适用双重管辖为由裁定认为加拿大有权将孟晚舟引渡至美国。

接下来的两个阶段对孟晚舟案件至关重要。在这两个阶段中,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高等法院需要裁定加拿大执法人员逮捕孟晚舟是否涉嫌滥用法律和美国指控孟晚舟欺诈罪的证据是否充分。如果法官认为二者中的任何一个存在问题,那么引渡流程就会被判决终止,孟晚舟自然也得以释放。

目前的庭审就是聚焦于加拿大执法部门的违法问题。从公开的证据看,孟晚舟在温哥华机场被捕时,加拿大边境服务局、皇家骑警和联邦政府存在着诸多违法行为,包括故意拖延时间、非法监禁、不正当搜查和盘问,并且它们还涉嫌将从孟晚舟那里搜集到的非法信息与美国联邦调查局共享。此外,法官曾经在2019年12月的相关判决书中表示,美国试图不当利用孟晚舟引渡案以获得经济和政治利益。

三权分立、司法独立是西方国家治国的核心理念之一。行政部门不能超越法律允许,干涉法院独立行使判决权历来被视为不可侵犯的神圣规则。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也正是以此为借口,声称无论法院如何判决孟晚舟案,加拿大政府无需为独立司法系统的决定道歉或解释。言外之意,法院认为孟晚舟要引渡去美国,加拿大政府无需对中国道歉;反之,法院认为应该释放孟晚舟,加拿大政府也无需对美国解释。

而这也正是西方法治价值观面临考验的地方。按照目前的证据来看,加拿大法院无疑应该判决结束对孟晚舟的引渡。更何况,加拿大执法部门在逮捕孟晚舟过程中一系列知法违法的行为就已经让加拿大法治国家典范的形象蒙羞。在这个意义上,法院决定终止引渡孟晚舟是对其执法部门错误的纠正,也是让世人对加拿大司法独立重新树立信心的重要保证。但是,这一判决无疑会让滥用长臂管辖权的美国颜面扫地,美加关系也会平添不确定因素。如果加拿大法院最终屈从美国霸凌主义的要求,徇私行事,那么西方在全球自由、民主、公平、公正的灯塔形象无疑又会再次受到重创,加拿大也会被视为彻底倒向美国反华阵营的一边。

在美国加大对华脱钩与施压力度、对华为等中国高科技企业全力围剿的时刻,孟晚舟案件的政治色彩更具标杆意义。司法固然应当独立,但是法律从来就没有脱离过政治。

尽管美加两国的政府都在反复强调孟晚舟的引渡只是一个法律问题,但是特朗普和蓬佩奥已经信誉尽失,特鲁多本人也因为涉嫌家人腐败、干预司法和以权谋私而三次被道德专员调查,成为加拿大历史上因为违反《利益冲突法》接受调查次数最多的总理。在权势与利益、公平与正义之间,加拿大法院到底会何去何从?我们拭目以待。(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