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凝聚全球发展共识,服贸会搭建深化国际合作新平台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盘和林 丨 时间:2020-09-05 丨 责编:唐华

盘和林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

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服贸会、前京交会)是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展会,也是中国服务贸易领域的龙头展会,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它是定位于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型的服务贸易交易会,可以说“国际范”十足,现已成为国际先进服务“引进来”、中国优质服务“走出去”的重要平台。同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博会)一起成为了我国对外开放的三大展会平台,有效促进了服务业和服务贸易的创新发展。

2020年服贸会于9月4日至9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及周边场地举办,本届服贸会的主题为“全球服务,互惠共享”,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设置峰会、高峰论坛、行业大会和专业论坛、洽谈边会、展览展示、成果发布及配套活动等7大类活动,努力实现打造“全球最有影响力的服务贸易国际一流展会”的目标。

在全球服务业因受新冠疫情严重影响的情况下,同时也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倍增、贸易形势低迷的背景下,服贸会向世界展示全球服务贸易最新成果以及服务贸易领域世界500强企业前沿动态,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信心和动力。

目前来看,本次服贸会搭建的数字化、智能化、创新化的会展新基建平台突破了时间、空间、语言的限制,整体运行平稳,展客商注册踊跃,完美地展现了云上“展、论、洽”三大主题场景的技术创新。截至8月30日,参加本届服贸会的企业总数达17158家,其中线下参展2266家,线上参展4729家,客商及参会企业10163家。服务贸易前30强国家和地区均有机构和企业参展参会,399家世界500强企业的总部或分公司参展参会,真正实现了特殊时期下服贸会突破时空、服务全球的远大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服贸会搭建出来的3D沉浸式的云上展厅,将为不能亲临现场的展客商和与会嘉宾获得身临服贸会的感受。不仅如此,“云上服贸会”将为展客商提供私密洽谈间,支持一对一及多方洽谈场景,充分满足展客商双方随时随地、不受空间限制进行洽谈的需求。此外还可在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完善的服务保障体系下,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实现智能匹配,为企业搭建高效的供需对接平台,实现365天“永不落幕的服贸会”的新体验。可以说“云上服贸会”不仅是科学有效应对全球新冠疫情形势的必要举措,更是适应会展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大趋势客观要求的必然选择。

长期以来,我国高度重视服务贸易发展。近年来,更是把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高水平开放的重要内容。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受到严重冲击,服务贸易发展受到较大冲击,我国推动出台一系列稳定服务贸易的政策措施并狠抓落实,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这也将进一步激发深化国际协调合作的新需求。

总体来看,全球服务经济正在进入新时代,服务贸易日益成为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既是解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重要抓手,也是提升产业竞争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新冠疫情之后,数字服务、“互联网+”等领域都会出现新的增长空间。服务贸易领域将逐渐趋向服务融合化、服务外包化、服务高端化、服务数字化的发展方向转变。因此,本次服贸会的召开不仅有利于推动国际自由贸易、维护全球多边贸易体系,更为发展中国家的跨国服务贸易提供了广阔的国际平台,以实际行动向世界展示了我国扩大开放交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立场。

《全球服务贸易发展指数报告2019》显示,我国东、中、西三个地区服务贸易发展呈阶梯状,中部和西部服务贸易的发展有较大空间。长远来看,我国应加强服务贸易全方位、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更充分利用和发挥服务贸易领域综合型展会优势,向高层次国际化迈进,集聚更多优势服务资源,引领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为推动国际服务贸易开放合作贡献更多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