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充当美国“先锋官”,澳大利亚须准备倒在反华前线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高望 丨 时间:2020-09-12 丨 责编:孙轲

高望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据媒体近日披露,今年6月26日,澳大利亚情报部门人员悍然突击搜查中国驻澳媒体记者住所,长时间盘问记者,强行扣押记者电脑、手机等,并要求记者不得对外报道搜查情况。与此同时,情报人员还搜查了澳新南威尔士州工党议员莫斯尔曼住所和办公室。理由是莫曾多次公开称赞中国抗疫成就,批评澳对华政策,澳有关部门怀疑莫是中国代理人。

在此消息发布前几天,另一则有关澳大利亚的新闻也颇受瞩目。澳大利亚2020年第二季度GDP近日出炉。据澳大利亚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受新冠疫情影响,澳第二季度GDP同比下滑6.4%,出现了1959年有记录以来的最大降幅,为近30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澳大利亚经济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陷入“技术性衰退”,该国上一次陷入衰退还是在1991年。

按照一般思路,当一国经济衰退时,在对外政策上应该争取有利自身的贸易环境,避免与主要贸易伙伴发生争端,以外部需求稳定甚至带动经济增长,从而尽早走出困境。但澳大利亚经济在出现了近30年来的最大衰退后,近来却在诸多领域向其最大贸易伙伴中国不断示威。

澳大利亚在对待中国记者问题上既无“程序正义”也无“结果正义”,连自己都觉得理亏,这样的执法记录极为糟糕。加上此前曝出的澳大利亚在中国驻澳使馆安装窃听器这样低劣的行径,可称得上是国际级丑闻。然而,这样的丑闻接二连三地发生,在所谓言论自由的澳大利亚却被“自动屏蔽”,媒体不约而同三缄其口。

这样的咄咄怪事一再发生,就不得不让人怀疑澳大利亚究竟什么地方出了问题,是媒体和政府沆瀣一气,需要逢中必反,逢共必反,不断污名化、妖魔化中澳正常合作与交流,抹黑中国的抗疫努力,打击为中澳合作做贡献的有识之士,把澳大利亚带回美国上世纪50年代的“麦肯锡主义”时代?需要毫不顾及自己的经济利益把中澳关系推向深渊?

当年,前总理特恩布尔向中国喊话“澳大利亚人民站起来了”就引发一阵舆论骚动。一国总理的中国观荒唐到如此地步,却还试图描绘出中国“霸凌”澳大利亚的可怕场景。而前不久天空电视台刊播澳大利亚亿万富翁帕尔默的奇谈怪论“如果没有澳大利亚的铁矿石供应,中国经济就将崩溃”,又把中国推到可以任由澳大利亚“宰割”的极端位置。这两位都是在澳大利亚有广泛影响力的政经人物,对中国的认知完全处于“短路”状态,那么未来澳大利亚再对华祭出任何瞠目结舌的政策也就不用再惊讶了。

从澳大利亚精英如此荒谬的言论可以看出,他们从未准确认识中国,或者不屑于了解中国,抑或有意污名化中国,在这样的观念之下,堪培拉不可能有长期稳定的对华政策。从某种意义上说,作为五眼联盟的重要成员,堪培拉的对华政策是看美国风向的,是和白宫对华政策对表。当白宫的主人说出“如果拜登当选,中国将统治美国”的言论,那么“中国将控制澳大利亚”随即出现在盲动的澳大利亚媒体上,只能被认为是对着白宫挤出一脸十分“廉价”的忠诚。

随着21世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大幕徐徐拉开,如何把握未来趋势更好地维护自身国家利益是每一个国家决策层的重大课题。澳大利亚如此轻率地和迫不及待地选择美国,中国在其中的位置究竟如何呢?堪培拉最终要为和白宫对华政策的亦步亦趋和在中美关系中火中取栗付出惨痛代价。(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