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单边主义没有任何出路

来源:经济日报 丨 作者:连俊 丨 时间:2020-09-18 丨 责编:郭素萍

  9月14日,中德欧领导人共同举行视频会晤,为下阶段中欧关系规划方向,确定重点领域。


  在此次会晤中,中欧一致同意加强沟通协调合作,深化互信,实现互利共赢,坚持维护多边主义。有分析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世界格局演进,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行径抬头的当下,坚持多边主义有助于推动中欧双方关系迈向更高水平,更加有效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符合双方和国际社会共同利益。


  疫情发生以来,中欧就抗疫和全球卫生合作保持紧密联系,为彼此经济恢复提供了极大助力。欧盟统计局9月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欧盟和欧元区7月份工业生产环比均增长4.1%,月同比降幅连续3个月收窄,略好于市场预期。同一天,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发布新闻公报说,今年第二季度,大多数二十国集团(G20)成员经济都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下降,中国成为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成员。中欧作为世界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正以实际行动和进展,为国际社会抗击疫情、恢复经济、维护正义注入更多正能量。


  坚持捍卫多边主义是全世界许多国家的心声。9月15日开幕的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强调,在面临诸多威胁与挑战,尤其是在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之际,国际社会更应坚定捍卫多边主义,抵制单边主义。第75届联大主席沃尔坎·博兹克尔当天指出,新冠肺炎疫情被一些人用来为单边行动辩护,从而削弱基于规则的国际体系,“任何国家都无法单独应对这一流行病。单边主义只会进一步加剧这一流行病”。


  遗憾的是,这样的警告对美国一些人而言依旧是不值一提的“耳旁风”。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行径的“调子”似乎更响了。比如“强制技术转让”,本届美国政府一方面不停抛出所谓“中国强制技术转让”的说辞,另一方面却打着“保护数据安全”的招牌,强制中国互联网企业出售,这不是强盗做派又是什么?至于这些年美国毫无商业底线对华为“围追堵截”就更不用提了。


  一方面是世界上多数国家对捍卫多边主义的呼吁,另一方面则是美国等少数国家对单边主义的执念。看上去似乎是道选择题,实际上单边主义没有任何出路。


  就拿美国政府对中国高科技企业的封锁打压来说,中方这两天已经清晰地表明了态度。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9月16日表示,要“把美国卡脖子的清单变成我们科研任务清单进行布局”。指望以封锁打压的办法逼迫中国屈服,过去不灵光,现在没效果,以后也不会起啥作用。


  反而是美国政府自己,有些问题恐怕要认真掂量掂量。美国财政部11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20财年(2019年10月1日至2020年9月30日)前11个月,美国联邦政府财政赤字已高达3万亿美元,远超国际金融危机阴影下2009财年同期水平。


  债台高筑却又找不到正确解决办法会有什么后果?历史书里写得明明白白。至于说想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的办法来彻底解决国内问题,那是邪路更是死路。


  说来说去,其实就一句话:多边主义是当下唯一的正确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