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人民币延续升值态势,其影响需密切关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谭浩俊 丨 时间:2020-09-19 丨 责编:王鑫

谭浩俊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继前一日市场汇率率先升破6.8元之后,9月16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大幅升至6.7825元。当日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继续上扬,在岸和离岸价格盘中双双升破6.76元,续创本轮升值新高。中间价与市场价相互牵引,人民币汇率继续较快升值。

造成人民币汇率走强的原因包括,中国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美元指数受美国经济下滑和疫情形势严峻双重影响持续走低。人民币资产投资价值增强,国际投资者普遍看好中国经济前景和中国市场稳定,以及中国政府在防控疫情和恢复经济方面的驾驭能力和统筹协调能力。

如果美国政府不能很好地控制疫情,不能潜心稳定经济增长,不能在大选问题上对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增长形成共识,而是继续用破坏全球化、破坏全球贸易规则,那么美国经济将受到更大伤害,美国的疫情也将很难得到控制。因此,美元也将继续朝着贬值的方向发展,从而给全球经济带来更大的不确定性。

对中国来说,人民币升值,既有有利的一面,也有不利的一面。因此,在人民币持续升值问题上,需要有效利用积极影响,认真化解不利影响,稳定经济增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首先,要防范人民币持续升值对房价形成的上涨压力。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美国经济要想在短时间内改变下行格局,难度比较大。即使无限量宽松货币政策也无法支撑经济下行带来的美元下跌颓势。因此,人民币持续升值的局面就难以改变。笔者预计,如果国际市场不发生明显变化,美国经济和就业不出现明显改善,人民币汇率很有可能升到6.5左右,且在6.5与6.8之间持续震荡。如此一来,对房价的影响就会更大。人民币升值对房价的影响,短期内受制于调控政策,可能不会出现明显变化。但是,却会积蓄房价上涨的动力。因此,长期看,是会面临一定上涨压力的,必须时刻关注人民币汇率的变化和房价的动态,避免对房地产市场调控产生不利影响。

其二,要关注人民币升值对股市的波动影响。人民币升值,意味着人民币资产价值的提升,外资对人民币资产的认可度提升,外资进入中国股市的力度加大。由此,到底是给A股走牛形成动能呢,还是会造成A股的不稳定,需要密切关注和重视。因为,如果外资大量进入A股,极有可能使A股出现持续上涨格局,从而造成市场的情绪高涨、热情提升。到时候,一旦外资撤离,对A股稳定还是会带来冲击和影响的。因此,国内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一定要注意防范,并在关键时刻发挥稳定市场的作用。

第三,要消除人民币升值对出口产生的不利影响。人民币升值,对出口的影响无疑是负面的,也是比较大的。在出口企业原本就受制于疫情、受制于贸易保护和单边主义,出口难度加大的情况下,人民币升值会给出口带来更大的冲击和影响。可以利用的是,由于全球疫情仍处于蔓延和扩散状态,国外企业复工复产的难度很大。而在一些行业,又需要相关的产品和配套设施。因此,如果国内企业能够抓住疫情带来的积极因素,也是能够冲破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冲击的。特别是与防疫有关的物资出口的空间很大。当然,对进口企业来说,则有可能带来积极影响,降低成本,提升效益。

第四,要利用人民币升值对居民生活的有利影响。人民币升值,对多数居民来说,是有利的,如能够降低出国旅游、海外购物、留学等的成本。当然,那些此前已经兑换了较多美元的家庭,可能就要受到比较大的影响了,会出现一些汇率变动带来的损失。因此,需要尽可能地控制好兑换节奏,避免造成更大损失。

总之,人民币升值会保持一段时间,会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各方的关注的焦点之一。如何适应人民币汇率变化,我们应当做好应对工作,更好地利用汇率变动带来的影响,降低成本,提高效益,改善福利。(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