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目前判定第二波疫情必然暴发为时尚早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王虎峰 丨 时间:2020-09-25 丨 责编:郭素萍

王虎峰 中国人民大学医改研究中心教授 

近期,社会各界对在秋冬季节是否会暴发第二波疫情十分关切。一些专家预测,第二波疫情即将大规模暴发。对于疫情防控,防患于未然的确至关重要。有关方面已采取相应措施,积极应对潜在风险,这都是比较积极的信号。但是,对于第二波疫情是否一定暴发,如何谋划相关应对措施,以及如何应对未知风险因素这三个关键问题,还需要做出更加具体的分析和判断。

首先,判定秋冬疫情再次大规模暴发,尚缺乏明确证据。

根据国内外疫情发展走势,基本可以断定全球疫情将有新的回潮,秋冬季节全球出现疫情新高峰是大概率事件。这不仅是病毒变异和季节变化引起的,还有很大程度上是对疫情的误判和防控的放松导致的。但对国内而言,国际疫情的蔓延暂时只意味着大规模暴发的风险和压力增加。若国内能够通过有效的措施进行防范和控制,或许能化解新的风险因素,并不一定酿成新的大规模疫情。

其次,如何进一步精准地部署疫情防控策略,关系到下一步疫情风险能否有效化解。

如果把每次疫情看作连续的过程,大致有几个环节:风险集聚、病毒传播、疫点形成、局部暴发或者大规模扩散,再到危机应对、风险消解、逐步恢复。目前来看国内对于形成疫点和局部暴发后相应的防控和救治等应对措施已经相对完善。

从应对前几次病毒扩散的经验来看,中国采取的防疫措施经得起实践的检验,多起新发疫情因此得到了有效控制和化解。但是,仍然存在三个值得警惕的薄弱环节。一是新的输入、传播、扩散渠道仍然是风险因素并具有很大不确定性。二是病毒变异风险加大,各种原因都可能促使病毒发生新的变化,导致防控难度增加。三是目前已成型的防控措施,对未来新变异的未知病毒防治是否有效,当下仍难以断言。所以,社会各界仍需保持警惕,在疫情防控的早期开展预警预测,做好及时应对新风险的准备,是接下来防疫的重要任务。

第三,对未知的风险进行科学的预研预判,才能有效化解风险。

根据预测,随着国内外形势和季节变化,国内面临新的病毒输入风险。在前期疫情中,中国面临的输入风险主要来自于人员流动和冰冻食品链运营。随着时间推移,防疫措施逐渐成熟,实行了流动人员隔离观察、冰冻食品冷链海关检查等有效措施。但是,未来一段时间,特别是冬季以后,预测可能出现新的输入途径。由于气温低下,除冰冻食品外的其他链式供应渠道都可能为病毒提供新的输入途径,是需要警惕的潜在风险因素。

由以上分析归纳可知,国内第二波疫情是否暴发主要取决于两个方面因素的动态变化,一是疫情风险,二是防控的针对性、及时性和力度,两者此消彼长,是一对矛盾。虽然疫情风险呈加大趋势,但是若能精准、及时、有效、高质量地采取应对措施,就能化解风险。否则就很可能导致新的大规模疫情暴发。

那么,新阶段我国疫情防控应当从哪些方面入手?第一,需要做好疫情早期风险的预研预判,包括对人流密集、通风不良、有特殊人群的风险领域进行排查。第二,加强对于接触人的链式供应渠道监控,既包括食品供应链,也包括非食品供应链,如接通海外的物流快递等需要注意。第三,个人防护仍是重要的防御屏障。作为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内容,应大力呼吁佩戴口罩,特别是在一些人员密集场所。第四,要控制好冬季流感等呼吸道疾病的混杂因素,对于易感人群,采取针对性预防措施,控制潜在发病人群基数。第五,应开展秋冬全国呼吸系统疾病监测,并以实际效果作为检验呼吸系统疾病防控的成效,向社会公开,激励防控工作好的地区,倒逼预防措施不力的地区加以改进。

现在全球的疫情风险无时不在,是否暴发疫情主要看能否科学及时和有效地控制风险。简单将疫情与季节挂钩,有可能影响对疫情风险的识别和判断,务必要提高警惕。(责任编辑:郭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