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从国际法视角看疫情下特朗普政府的"七宗罪"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漆彤 李建坤 丨 时间:2020-10-02 丨 责编:时畅

漆彤  国家高端智库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教授

 

李建坤  国家高端智库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博士

 

在9月22日的联合国大会上,美国总统特朗普罔顾事实,编造谎言,在没有任何依据的情况下,以“中国病毒”作为开场词,在7分钟的发言中先后11次无端攻击和抹黑中国。显然,特朗普政府真正关心的并不是美国人民和全人类的生命安全及疫情防治,而是即将到来的总统大选和个人私利。

 

美国一直对国际法秉持“工具主义”思想,国际法“于我有利则为我所用”。当其认为国际法已经无法为美国利益“服务”时,则采取“美国优先”的单边主义政策,这也导致了特朗普政府在新冠疫情下的“七宗罪”。

 

一宗罪,无视全人类享有的基本生命权。《世界人权宣言》第三条指出,人人有权享有生命、自由和人身安全。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科学采取疫情防控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生命健康,是各国政府必须承担的人权责任。然而,美国特朗普政府罔顾人民的基本生命安全,未切实采取有效措施防控疫情,导致美国成为全球确诊病例最多、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堪称人权灾难。这不仅严重违反国际人权法,也是对美国国民乃至全人类生命安全的极端不负责任。

 

二宗罪,违反病毒命名国际规则,炮制借口、甩锅、抹黑和诋毁他国,阻碍国际社会大流行病防治的科学推进。世界卫生组织于2015年制定了《病毒命名最佳实践原则》,明确规定在疾病名称中应当避免包括地理方位的术语,核心就是要避免污名化。因此,任何将新冠病毒与中国或武汉联系在一起的言论均是错误和非法的。特朗普政府至今仍在使用“中国病毒”这类严重污名化的名称,试图通过病毒标签化来抹黑他国并逃避自身抗疫不力的责任,充分展现其一贯无视国际法的做派。

 

三宗罪,违反国际人权法有关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的基本义务。由于美国一些政客在谈及新冠肺炎疫情时,不负责任地使用“武汉病毒”“中国病毒”等歧视性表述,助推了美国境内出现各种严重的歧视、排外现象。随后爆发的佛洛伊德事件,进一步点燃全美种族歧视议题,向世人充分展示了美国国内社会分化、种族歧视严重的现实一面。

 

四宗罪,无视国家主权豁免及“平等者之间无管辖权”等国际法原则,纵容国内针对中国的诬告滥诉行为。在特朗普政府的甩锅言论及纵容下,不仅一些信奉“不成功,也成名”生存法则的美国律师,在联邦法院发起多起民间“集体诉讼”,一些美国地方政府如密苏里州、密西西比州也粉墨登场,以疫情索赔为由在地区法院向中国提起诉讼。

 

美国参众议员还分别提出了十余项涉疫情反华议案,企图通过立法或修改1976年《外国主权豁免法》,扩大主权豁免的例外,为诬告滥诉铺平道路。毫无根据地将主权国家起诉到国内法庭的滥诉行为,在任何具有良法善治的国家都不可能得逞,在美国却受到纵容。这些滥诉虽然在法律上行不通,却能服务其煽动仇恨、误导民众、操纵舆论的政治目的。

 

五宗罪,退出世界卫生组织,破坏国际公共卫生合作。世卫组织在全球公共卫生事业中发挥着巨大作用,新冠疫情下则更彰显了加强国际卫生合作的必要性。然而,作为世卫组织成员,美国不仅长期拖欠会费,还试图迫使世卫组织对中国展开有罪推定式的调查,在未达目的后又悍然宣布退出该组织。在全球抗疫的关键时刻,美国再次肆意退群,无疑将破坏各国抗疫努力,打击全球合作抗疫信心,损害国际公共卫生合作体系。

 

六宗罪,滥用制裁大棒,将美国例外、霸凌强权和单边主义发挥到极致。特朗普自上台以来就大肆宣扬“单边主义”,假借各种名义对多个国家及相关实体实施单方面制裁。例如,近日美国强行“代表”联合国恢复对伊朗的制裁,已招致包括其盟友在内的多国强烈反对。近期,美国还将制裁大棒挥向了国际刑事法庭这类国际组织。这种极端的单边霸凌行径,其违法行为是不言而喻的,也将对国际社会造成前所未有的危害。近日,WTO裁决美国对中国商品加征的301关税违法,败诉后美国已被境内实体或个人提起海量诉讼,适时地证明了美国的违法行径必将失败。

 

七宗罪,违背《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破坏国际合作、全球治理的基本准则。美国以国内法对抗国际法,以国内法治抗衡国际法治,以国内秩序颠覆国际秩序,以单边主义替代多边主义,奉行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对二战后建立起来的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构成极大破坏,是人类历史发展中极其严重和危险的“倒车行为”。美国一味倒行逆施,肆意破坏全球治理的规则和法律,不仅危及国际法治和全球化进程,也将对整个人类社会的未来发展带来不可估量的破坏。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上所指出,各国关系和利益只能以制度和规则加以协调,不能谁的拳头大就听谁的。大国更应该带头做国际法治的倡导者和维护者,遵信守诺,不搞例外主义,不搞双重标准,也不能歪曲国际法,以法治之名侵害他国正当权益、破坏国际和平稳定。在新冠疫情继续肆虐的艰难时刻,我们仍然希望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坚守二战后建立起来的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守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及原则为核心的国际法原则、规则和制度,坚守良法善治下的多边主义和全球治理,以维护国际和平及安全,发展各国人民的友好关系,促进国际合作与发展。(责任编辑:郭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