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始终树牢风险意识坚决守住粮食安全

来源:中国江苏网 丨 作者:胡蔚 丨 时间:2020-10-07 丨 责编:郭素萍

秋收之季,喜报又传!继夏粮增产、早稻增产之后,全国秋粮丰收也成定局。全年粮食产量有望连续6年稳定在1.3万亿斤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十三五”以来,重农抓粮,各地各部门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我国粮食产能站稳1.3万亿斤台阶,人均粮食占有量达到470公斤以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中。

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粮食安全这个压舱石。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挑战,更加令人体会到“仓廪实则天下安”的重大意义。2004年以来我国粮食生产取得历史性的“十六年丰”,目前粮食总库存也处于历史高位,小麦、稻谷等主要口粮库存能满足一年以上的消费需求,从生产、库存和供给来看,我国粮食安全有着充分保障。但作为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粮食安全这根弦永远都不能放松。明年开始,我国将进入“十四五”时期,迈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更要居安思危,全力以赴抓农业生产、保粮食安全。

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提出“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确立了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十四五”及今后都要始终坚持走这条中国特色的粮食安全之路,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解决农业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

要坚定不移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决全面加强耕地保护和用途管制,坚决制止和防范农地“非农化”现象,绝不允许违规改变耕地性质和用途,也要防止“非粮化”“非食物化”,确保耕地主要用于生产粮食和多元化食物,全国永久基本农田只能用于生产粮食作物,三大谷物播种面积只能增不能减。要坚持科技强农、科技兴农,不断提高农业生产机械化水平,推动高效农业、现代农业、互联网农业推广应用,让绿色种植、生态种植理念深入田间地头。

要坚定不移节约珍惜粮食。惜衣有衣、惜食有食,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中国的口粮98%以上都是自己种出来的,每一粒粮食都来之不易,要始终对粮食保持敬畏之心,坚决遏制“舌尖上的浪费”,持续引导公众加强消费理念的变革,将崇俭抑奢、理性适度作为社会消费的新风向标,培养绿色健康的饮食习惯,重塑饮食消费行为,让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良好风气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每个人都能够珍惜一箪食、一瓢饮,共同守护我们国家的粮食安全。(胡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