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保持警惕,不要让疏忽“窃取”抗疫成果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姜继葆 丨 时间:2020-10-14 丨 责编:王鑫

姜继葆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近期,山东青岛的新冠肺炎疫情受到广泛关注,国家卫健委已派工作组赴青岛指导疫情防控。

“十一”黄金周期间,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人们纷纷选择假期出游。数据显示,这个假期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青岛接待游客447.58万人次。新冠病毒传染性强,隐蔽性高,青岛这次发现的疫情让已松懈的神经又紧绷起来。

今年上半年,我们已经充分认识到其对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生活的影响——人们居家隔离办公,线下社交几乎放弃,生活速度放缓。新冠病毒更是严重影响了人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了抗击疫情,我们举全国之力与病毒作斗争,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性成果。随着国内疫情形势的好转,正常的生活逐渐恢复,不但克服了疫情带来的冲击,还让经济社会发展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经济先降后升,二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主要指标恢复性增长,经济运行稳步复苏,基本民生保障有力,市场预期总体向好,社会发展大局稳定。

但仍要清楚地认识到,当前抗疫尚未全胜,国际疫情还处于高发期,进入秋冬季后流感疫情与新冠肺炎疫情的叠加也导致国内疫情存在较大的反弹风险。任何零星散发病例以及局部疫情都值得警醒,加强防范,谨慎出行,做好必要的个人防护。这次青岛发生的疫情,再次为防范秋冬季疫情反弹敲响了警钟,理应保持高度的警惕。抗疫成果来之不易,绝不能让正在恢复正常水平的经济社会生活从我们的大意、麻痹中溜走。

明确感染源头和感染路径对于整个疫情的防控至关重要。在此次青岛疫情中,所有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均与胸科医院高度关联,这家医院部分区域承担着境外输入病例的救治工作。当前,青岛正在全力进行感染源和感染路径调查,不管结果如何,国庆和中秋假期后出现的这次疫情给我国防范秋冬季疫情反弹和境外疫情输入提了醒:始终对疫情保持高度的警惕。

不过,也要充分看到,此前我国在疫情防控方面已经形成了成熟的机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全国早些时候已经就防范秋冬季疫情反弹进行了周密部署。此次疫情后,青岛立即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排查密切接触者,目前正开展全市的核酸检测。我们在保持警惕的前提下,也要对战胜此次局部疫情有着充分的信心。

要夺取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需要14亿国人共同努力,慎终如始、再接再厉,把“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用于日常,用千千万万人的努力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社会防线,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恢复、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贡献力量。(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