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期待数字中国战略进一步智能引领高质量发展

来源:群众新闻网 丨 作者:秦平 丨 时间:2020-10-14 丨 责编:唐华

10月12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福州市人民政府等有关单位承办的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省开幕。本次峰会以“创新驱动数字化转型,智能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开幕式、主论坛等七个环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亮点多多。近年来,党中央放眼未来、顺应大势,深入实施数字中国战略,伴随着数字技术与政府改革、经济发展、社会民生、基层治理的深度融合,我国正加速迈进数字化发展的新阶段。

数字中国“提速”公共服务。“没想到,行政审批速度还能这么快!”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推出的智能“秒批”服务,让办事群众坐在办公室点点鼠标,5分钟就能办妥。在西安,当地推行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办理;在福州,交通出行、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近100项政务服务现已实现掌上“一键办理”;在深圳,当地大力推行“不见面审批”……而实现这一切的背后就是数字技术巨大支撑,“让数据替人多跑腿”,明显提升了服务群众速度效率。

数字中国“提振”经济信心。截至2020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40亿,互联网普及率达67.0%。飞速增长的网民数量,为实施数字经济提供了难得机遇。据《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达到35.8万亿元,数字经济占GDP的比重达到36.2%,而2005年这一比例仅为14.2%。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数字经济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7.7%。数字技术以及成为驱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核心关键力量。

数字中国“助力”产业转型。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国际市场明显萎缩,尤其对于传统产业来讲,伤害更为明显。但在福建长乐,当地积极拥抱互联网,加速实施数字技术改造传统纺织业,很多公司厂房里,曾经人头攒动的场景不再,眼前是有序挥舞的机械臂和无处不在的传感器……有理由相信,伴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5G和区块链等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将进一步提升传统产业生产效率,激发传统产业发展活力,加快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的步伐。

数字中国“撬动”投资发力。今年以来,各地加速布局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深圳成立5G+工业互联网实验室,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构筑全球5G产业高地;福建省提出三年基本建成国家东南区域网络枢纽和海上数字丝绸之路信息通信枢纽;浙江省计划三年投资近万亿元,建设新型基础设施投资领先的标杆省份……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累计开展5G创新应用400余项,在建“5G+工业互联网”项目600余个,不仅持续拉动投资,也正激发中国经济内在活力。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目前,伴随着数字技术的蓬勃发展,正在深入融入经济社会各行各业。我们要积极顺应数字技术发展态势,加大新基建投资,提供便利政策扶持,让数字中国拥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为经济社会发展插上“数字技术”翅膀(秦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