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四十不惑”再出发,谱写改革新篇章

来源:荔枝新闻 丨 作者: 丨 时间:2020-10-14 丨 责编:唐华

  特约评论员/艾佩韦

1980年8月26日,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5次会议决定,批准国务院提出的决定在广东省的深圳、珠海、汕头和福建省的厦门建立经济特区,正式拉开建设深圳经济特区的序幕。当时间走到2020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10月11日对外发布《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就像一份满含美好祝愿的“生日礼物”,既肯定了深圳40年的飞跃发展,同时也给深圳发展描绘了一幅新的美好画卷。

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试验区,深圳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因改革开放而强。40年前,深圳是南粤边陲默默无闻的“小渔村”,生产总值仅有1.96亿元,人口仅33万,最高楼只有3层;如今,深圳已经成为中国经济中心城市、科技创新中心、区域金融中心、商贸物流中心,2019年生产总值已升至2.69万亿元,常住人口1300多万,100米以上摩天大楼近1000栋。深圳之所以能够奇迹般崛起于中国南方,成为光彩夺目的城市“明珠”,正是源于党中央从建设“特区”向建设“先行示范区”的正确决策,从打造创新之都向打造全球标杆城市的科学部署,源于深圳发挥“拓荒牛”精神的干劲、“杀出一条血路来”的拼劲、“大胆试、大胆闯”的闯劲一步一个脚印犁出“美丽春天”。

改革不停歇,开放不止步。站在“十三五”与“十四五”的联结点,来到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深圳如何走好“四十不惑”的新征程,是事关深圳未来发展、国家全局发展的重大课题。立足全局、放眼长远,党中央、国务院统筹更好发挥深圳在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作用,更大力度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持续推进改革方式方法的创新探索,更加坚定了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信心。《实施方案》为深圳迸发出穿越时空、直抵未来的改革新强音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四十不惑”的深圳卓尔不凡,改革开放的深圳未来可期。在深圳经济特区设立40周年之际,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授权改革试点,是党中央在新时代推动深圳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深圳实现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支点。永葆“改”的精神,坚决用好改革的“关键一招”,在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完善科技创新环境制度、完善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制、完善民生服务供给体制、完善生态环境和城市空间治理体制等六大改革领域上持续发力、抓好落实,用活用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的更大自主权,深圳将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让梦想照亮征程,把蓝图变为现实。

“四十不惑”再出发。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授权改革试点,既是党中央赋予深圳的重大使命,也是深圳实现更好发展的重大机遇。乘势而上,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奋力完成各项改革开放任务,以更具突破性的改革激发活力、抢占先机、应对挑战,深圳将为全国层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更多经验和更好标杆,谱写改革开放的新篇章。(艾佩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