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金正恩在劳动党建党75周年讲话中的多重政治含义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毕颖达 丨 时间:2020-10-16 丨 责编:王鑫

毕颖达 山东大学东北亚学院副院长、副教授

10月10日0时,朝鲜举行庆祝劳动党建党75周年纪念活动。金正恩发表的重要讲话释放出诸多重要信息,备受外界关注。在此次纪念阅兵中,朝鲜集中展现了军事现代化成就,亮相一些战略武器,引发了舆论界的热议。

金正恩的讲话内容具有多个国内政治含义。他首先肯定了军队的地位和作用。讲话中,金正恩高度赞扬了朝鲜人民军在国内生产建设和救灾抗疫中做出的贡献,突出强调了军队在朝鲜的地位和作用,特别是在遭受严厉国际制裁的同时,又面对水灾和新冠病毒的威胁,朝鲜人民军攻坚克难,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尽管如此,这不代表朝鲜要回归先军路线。金正恩明确强调,“党铸就了最强维和军力”“革命武装力量是用朝鲜劳动党的革命思想武装起来的”,突显了党对军队的领导关系,意味着未来仍将继续坚定地走以党治国的路线。

在这次讲话中,金正恩在集中强调人民群众的核心和主体地位的同时,多次对人民的支持表达谢意,并对没能让人民过上应有的好日子表示歉意。这些内容展现金正恩务实、亲民的形象,而这种形象非常有助于其进一步获得民众的的支持。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讲话明确了朝鲜未来的主要任务和方向。金正恩强调,朝鲜按照自己的要求和时间表推进军队现代化建设,已经“充分具备了能够管控目前面临或将来可能面临的任何军事威胁的遏制力”,这意味着以目前的军力足以保护朝鲜人民和国家的安全。朝鲜劳动党接下来更重要的任务是通过革新,大力推进经济建设以改善民生。这一点在金正恩的讲话中也有明确体现:“现在剩下的、该做的就是,让我国人民不再吃苦、尽情地享受富足而文明的生活”。很显然,朝鲜会继续走“集中力量发展经济”的道路,今后将通过劳动党八大确定更加明确的方针和路线。

金正恩的讲话也包含多重国际政治含义。其中备受关注的是朝鲜有意改善对韩关系。讲话中,金正恩使用了“亲爱的南方同胞”一词,并期待“南北再次携手之日的到来”。虽然有许多舆论对此持怀疑态度,但综合分析来看,金正恩释放的这一“柔和信号”具有较大真实性,根据有以下几个:

一是朝鲜要集中力量发展经济,需要有一个相对稳定的环境。2019年以来,朝韩关系再现紧张,偶发事件不断,近期发生的韩国公务员被射杀事件再一次直接考验双方关系。如果在舆论的压力下文在寅政府的政策滑向保守,这势必会对朝鲜造成新一轮压力,这与朝鲜“集中力量发展经济”的方针不符。

二是韩国进步势力继续执政对朝鲜较为有利。无核化协商陷入僵局以来,朝韩关系频生龃龉。尽管如此,韩国文在寅政府并没有放弃改善双方关系的努力,不断做出“示善”之举。这种情况下如果朝鲜仍然不为所动,会让文在寅政府遭受更大的舆论压力,不利于进步势力在未来政治活动中谋篇布局。特别是首尔和釜山市市长补选即将到来,如果进步政党失去这两个重镇,未来其在韩国总统选举中的局面将会非常不利。朝鲜非常清楚,在韩国进步势力执政下朝鲜受到的压力大幅减少,尤其是进步势力执政下韩国政策基调非常有利于朝鲜推进经济建设。朝鲜此次释放柔和信号算是对文在寅政府和进步政党的一个正面回应。

三是在美国大选前景不明、未来对朝政策走向无法预知的情况下,改善对韩关系会使朝鲜在未来处理对美关系中处于较为有利地位。

四是,发展良好的朝韩关系,朝鲜发展经济才可能获得来自韩国的资金和技术支持。

此外,金正恩讲话对外阐明了朝鲜奉行防御性军事战略,发展军力不针对任何一方。讲话中没有提及朝鲜的核武器和导弹政策,但提到了将继续加强战争遏制力,以“压制和管控包括核威胁在内的所有冒险企图和威胁性行动”,暗示了朝鲜至少目前没有放弃核武器和导弹计划的打算。就此联合国也已经发出呼吁,要求朝鲜遵守联合国决议。

虽然讲话中没有明确提及“美国”两个字,但在阅兵中展示了比火星-15更为新型的洲际弹道导弹和北极星4号潜射导弹,此举不乏对美施加压力的意图,只是表现方式不再像以往那样直接,且选择了“低调”的处理技巧,比如在深夜举行阅兵。这也是为了降低对美的直接冲击,为未来朝美协商留有余地。对此,美国已经做出反应,敦促朝鲜尽快回归无核化协商。

总之,金正恩的讲话包含多重政治含义,特别是揭示了集中力量发展经济的战略方向,但这一目标能否顺利实现,除了朝鲜自身的积极努力外,还需要美国对朝政策的务实调整,更需要周边国家的协作与配合。(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