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描眉画眼”根在“唯上”

来源:中国江苏网 丨 作者:张国栋 丨 时间:2020-10-16 丨 责编:王鑫

  规范化和标准化,是加强科学管理、推进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手段。然而,基层干部反映,规范化和标准化在一些地方执行起来,心思全花在“描眉画眼”上。比如,有的乡镇户籍人口两三万,实际在家人口仅为户籍人口60%左右,却被上级要求志愿者注册人数达到两三千人,基层干部只能“拉人头”……
  这些现象并非个例。有的工作刚开始启动,总结报告已经成稿;有的干部下基层调研,脚刚沾地先忙着拍照合影;有的弄出各种手机APP,要求基层工作人员忙当“表哥”“表妹”……“痕迹管理”“恶化”为“痕迹主义”,不仅成为基层干部的“不能承受之重”,占据了为民服务精力,还助长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风,百害而无一利。
  “留痕”只是手段,从来都不是目的。之所以本末倒置,根还在“唯上”。“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为官者,追求政绩并没有错,在其位谋其政,才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好务。但是政绩的“阅卷人”是人民群众,而不是上级领导。人民群众会给什么样的实干打高分?毫无疑问是那些可以增加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务实苦干。可见,基层干部“身不由己”的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还是由于对“对上负责”的错误理解导致。
  不过,这也不能全怪基层干部。正所谓“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如果上级检查考核注重实绩,让留痕毫无用武之地,基层干部还会乐此不疲吗?如果上级多一些务实精神,少一些“拍脑袋”决策和“闭门造车”,还会依靠痕迹管理来检查督查工作成效吗?如果上级少看台账、少坐办公室,多到田间地头、街头巷尾,深入基层群众去调查了解,“留痕式美化”还会起作用吗?
  因此,解决“描眉画眼”,还要抓住“领导”这个“关键少数”的牛鼻子,从上做起。一方面,破除数字政绩,完善考核评价体系,综合考量工作作风、业绩实效、群众意见等,以实绩、实效论英雄,让基层干部心无旁骛干事业。另一方面,引导干部搞清楚“为什么争取政绩、为谁争取政绩和怎样争取政绩”,树立正确政绩观,把心思和精力用到发展经济、服务群众和干事创业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