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有“土味”的党课不妨多一些

来源:南方网 丨 作者:王家涛 丨 时间:2020-10-16 丨 责编:王鑫

周五清早,内蒙古科左后旗巴嘎塔拉苏木召根嘎查牧民党员布日额早早来到村部,反复演练着党课讲稿的内容,为了表现得自然生动,他还对手势进行了简单设计。讲课结束,布日额获得了满堂彩,他自己也对今天的党课十分满意。(中国组织人事报 10月15日)

让泥瓦匠走上讲台,为党员讲党课,居然获得了满堂彩,这其中虽然与讲课者的精心准备密不可分,被受党员喜欢的结果也多少让人有些意外。

讲党课是一项非常严肃的组织行为和非常重要的政治工作,所以要讲好党课并不容易。通过讲好党课,把党的声音传达给基层党员干部,引导和教育大家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争做优秀党员,既需要讲授者在政治上要过硬,更考验讲授者的能力水平。因此,在现实中多大数党课都是由具备较高理论水准的领导干部和党校的专业老师,以及党性强威信高的老党员主讲。

讲党课的目的虽然是为党员解疑释惑,达到教育党员、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的效果,但前提是要确保听课者听进去、能听懂,不仅入耳,更要入心。否则,就算授课者的理论再深厚,党课的内容再丰富,如果听课者不能听进去、听得懂,就难以不会达到学用一致、知行合一的效果。

之所以,有的党课虽然准备充分、内容丰富,但过程却是“台上讲得口干舌燥,台下听得乏味枯燥”,结果更是讲完就完、听完就完,难以起到解疑释惑和教育提高的目的。这其中除了有授课方式仍然存在“对着原文读一遍”“基本道理讲一遍”等枯燥无味的问题外,也有内容“理论深厚”却“不接地气”、“有意义”却“没意思”等生硬难涩的问题。如此意境下的党课,党员学习的兴趣和主动性必然很难被激发。

让基层党员讲党课,或许会出现缺乏理论厚度、专业深度等问题,但事实也证明,用身边人讲身边事,更能紧密联系实际、回应大家的关注疑问,在大家愿意听、听得懂、记得住的过程中,就更容易起大家的共鸣,产生更多的化学反应。

党的理论不光是领导干部要懂,普通党员也要懂,坚持理论性和严肃性是讲好党课的基础,但讲党课绝不能只考虑授课者的资历,一味地偏重于理论性,只注重表达方式的严肃性。有“土味”的党课,由于其语言生动,通俗易懂,简单实用,与基层党员的生产学习生活紧密相联,其“接地气”的内容、讲法,也更容易吸引党员、更容易听得懂、学得进。党员喜欢、效果明显,如此有“土味”的党课,可以更多些。

(文/王家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