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给予“掉队者”多一些正向激励

来源:荔枝网 丨 作者:海林 丨 时间:2020-10-16 丨 责编:王鑫

“组织没有放弃我这名曾经的‘掉队者’,还帮我解开心结,让我卸下思想包袱、重拾信心......”近日,岑巩县纪委监委对2019年以来受处分干部开展暖心回访,帮助他们解开心结顾虑,重拾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斗志,实现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怀有温度。(人民网 10月15日)

“过也,人皆有之;更也,人皆仰之。”人行于世,对错或许就在瞬间,犯错误应该付出代价,但知错能改才是保持正确方向的关键所在。对党员干部来说,在成长进步的过程中,同样会走错路、做错事,犯错误、出问题,但对其严肃教育、惩戒之外,更应考虑如何引导、帮助其校准方向、重新出发。

犯错误、出问题并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一错再错、难以自拔。对少数不作为慢作为等违纪违规的党员干部,予以严厉惩处、严肃教育是从严治党,从严监督执纪的必然要求。公开公平公正给予其适当惩戒处分,是帮助其认识到错误、承担应付的责任必要举措,只有真正让“犯错者”“掉队者”从思想上端正认识、摆脱“包袱”,才能促使其在行动上知错就改、有错必改,知耻后勇、敢于担当。

党员干部的从初出茅庐到担当重任,不断成长进步,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不仅需要自身付出艰苦的努力,更不能缺少组织的信任培养和帮助。若是党员干部因一时迷糊走错路、犯了错,就被“一棍子打死”,就可能让一个党员干部持续迷惘,甚至永远倒下去。若是,在其“不知所措”时,“拉一把”“扶一程”,以发展的眼光、辩证的思维,给予其改过自的机会,让其有时间重新振作,或许会收获更多意想不到的效果。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面对党员干部因违纪违规而掉了队、落了后,除了逐瘀需下猛药,更需要激励提振信心,充分发挥容错纠错机制的保护激励作用,以严管与厚爱、激励与约束并重,真正帮助“掉队者”站起来、动起来、跑起来,不断改进提升自己,变“有错”为“有为”,放开手脚大胆干事。

(文/海林)

新闻链接:http://gz.people.com.cn/n2/2020/1015/c369574-3435098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