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深圳改革40年巨变 彰显党的为民宗旨

来源:中青在线 丨 作者:阳海兵 丨 时间:2020-10-17 丨 责编:唐华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正式成立40周年,回顾深圳在改革开放中走来的40年历程,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时光记忆中传递改革开放的磅礴力量,更是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深圳在日新月异的时代巨变。深圳改革40年之变,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的为民宗旨,以及中国共产党在带领全国人民爬坡过坎、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精神和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谱写出的一曲惊天地、泣鬼神的改革诗篇和时代画卷。

深圳40年,是党守初心、担使命的生动诠释。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在南方谈话中说“不坚持社会主义,不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条。”这就是秉着为人民谋幸福的宗旨,以改革的力量推动社会、经济的向前发展。因此,在一开始深圳就肩负着改革探路的历史使命。如今40年过去了,繁华的街道、灯火辉煌、高楼林立、四通八达的交通……这些都不足以来形容今天深圳的巨变。

深圳40年,是党全方位造福人民的典型代表。改革开放前,深圳被称之为宝安县。改革开放后,深圳从一个偏居一隅的边陲农业县以惊人的速度发展成为知名的国际一线城市,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1997年时,深圳的人均收入仅为人民币270元,截至219年深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人民币62522元。《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于近日印发,更是坚定了深圳持续改革的步伐。深圳不仅是新时代城市凝聚力、城市魅力、城市活力和城市创新力的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象征,更是党在全方位造福人民、服务人民的生动诠释。

深圳40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彰显。40年改革开放,深圳从海边渔村成为一个国际大都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探索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的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变革经验,还实现了经济高效率发展下的“先富带后富,共走致富路”的目标。

深圳,这座平均人口年龄仅有32.5岁的年轻城市,昨天已然成为过去,今天仍需以“乘风破浪”之势和“不负韶华,只争朝夕”的新时代精神书写属于中国人的“中国梦”!深圳,明天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