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办事质效“跟上趟”,书写人社服务新篇章

来源:荆楚网 丨 作者:权丽 丨 时间:2020-10-20 丨 责编:王鑫

“现在办事方便多啦,工作人员一次告知,证件递上去一会就办好啦!”近日,河北深泽县北白庄村村民刘大爷办完养老保险事项后兴奋地说。(10月19日 中国组织人事报)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要做好群众事,就要善于听民声、聚民意、解民难,能够时刻关注群众的新期盼、新要求,才能把服务做到群众的心坎上,能够顺民心,得民心。民之所望,施政所向。随着信息化时代的来临,网络的方便让大家深刻地感受到其带来的种种好处,在新时期,群众也期盼人社服务能够“跟上趟”,让办事的速度更快,效率更高,质量更优,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人社,书写人社服务的新篇章。

打造有高度的人社服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行动的指南。在人社服务的过程中,始终着眼于实现党的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要做好新时期的人社服务工作,尤其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能够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上,始终把群众的利益举过头顶,更要把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才能提升服务群众的效能。

打造有速度的人社服务,让群众办事越来越快。在人社部门的改革推动下,人社服务开启了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双轨服务新模式,对至少2个跨多部门的相对负责办事场景,进行现场打包提速,打破了部门间的壁垒,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群众只需要在一个窗口或者平台提交材料,就能够把事情办好,不仅仅省去了群众来回跑的苦恼,更是让群众办事越来越快,自然能打破他们对人社服务的固有认识,重塑人社部门的新形象。

打造有温度的人社服务,让群众满意度越来越高。群众满意是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社服务着力群众满意为出发点,在创新服务的过程中,也保持为民服务的温度。通过邀请会少5个及以上办事企业群众参与,及时总结经验、查漏补缺,让群众参与到人社部门推动服务的具体工作中来,能够实现群策群力,更好地破解群众面临的难题,也能够把服务群众的工作做到点子上,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水平,真正地实现“指尖政务服务”。

窗口是人社部门的示范窗口,也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是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要让人社窗口在面对面服务群众中让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提升,尤其需要加大干部的作风建设,创新服务的方式,不断地提升服务的水平和效率,更需要在微笑服务上多下“绣花功夫”,对做得不好的地方要及时地整改落实,用好群众监督,让权力晒在阳光下,才能让人社权力更好地服务人民。(权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