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选优配强“领头雁”,练就担当作为“铁肩膀”

来源:四川在线 丨 作者:杨 红 丨 时间:2020-10-20 丨 责编:王鑫

近些年来,山东聊城市东昌府区通过多种形式严格选派、组建“村支书顾问团”现场解难、建立负面清单压实责任等方式,着力提升农村党支部书记履职尽责能力。(10月19日 中国组织人事报)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要推动基层工作更好地开展,尤其需要发挥好农村党支部书记的示范作用,让他们当好“领头雁”和“带头人”,才能够更好地压实基层工作责任,把服务群众的工作落到实处。因此,要发挥出“头雁”领飞的作用,尤其需要严把入口关、能力关和保障关,切实增强干部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和责任担当,才能够让干部能够选起来、用起来,真正地发挥出实际的作用,推动基层工作。

严把“入口关”,拓宽渠道选出优秀干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尤其需要在选拔任用干部的过程中,能够严把“入口关”,采取内挖、外引、下派等方式,打破人才流动的壁垒,让地域、身份、资历等不再成为制约因素,能够让更多的优秀干部涌现出来。让真正熟悉“三农”,有基层工作经验的干部站在更适合的岗位上,才能让进入干部队伍中的干部,能够更好地服务基层。

严把“能力关”,加大培训提升干部素养。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基层“带头人”,不能只是喊起“口号”,更需要“甩开膀子”,能够有实实在在的能力,在基层工作中能担当、善服务。因此,要重视基层干部的能力培养,这就需要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培训,要提升干部的政治素养、官德官品、实践能力,拓宽干部的视野,增长见识,积累经验,才能够让这些优秀的干部,成为“村支部顾问团”的优秀一员,到一线去把脉问诊,才能在解决难题上出思路、定措施,用务实的行动把问题落到实处,这样的“领头雁”才能赢得大家的拥护。

严把“保障关”,关心关爱激发干部活力。要激发“领头雁”干事创业的激情,既要提高政治待遇,也需要在保障上到位,关心关爱一线干部,激发农村党支部书记工作的积极性。要让这些优秀的干部能够留下来、干起来,尤其需要加大考核力度,把“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落到实处,让优秀的干部脱颖而出,发挥出正向的引导作用。同时,也对那些不胜任、不合格、不尽责的农村党支部书记及时撤换调整,才能推动干部队伍高质量发展。

“听言不如观事,观事不如观行。”让优秀干部走向基层,既当好引领发展的“头雁”,也当好解决问题的“头雁”,更能够做到“吾日三省吾身”,让整个干部队伍的能力不断提升,自然能够不断提升农村党支部的履职能力,更好服务群众,提升群众的获得感。(杨 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