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用好三支“考核棒”促干部担当作为

来源:中国甘肃网 丨 作者:彭馨 丨 时间:2020-10-20 丨 责编:王鑫

2019年4月中央印发《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以下简称《干部考核条例》)以来,各地各单位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落实干部考核区分优劣、奖优罚劣、激励担当、促进发展的基本任务,打出了各具特色的组合拳,干部考核质量明显提升,考核的“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作用更加彰显。(10月19日 中国组织人事报)

我们党历来重视教育、培训、选拔、考核和监督干部。考核干部既能发现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也是激励引导党员干部以良好的作风,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面对工作的重要方式。用好考核“指挥棒”,才能够更好地激发干部队伍“一池春水”,推动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打造高质量干部队伍,才能更好地推动事业的发展。当然,要更好地发挥考核的作用,就需要细化考核内容,用好三支“指挥棒”,更全面地考核干部,才能提高干部的执行力,当好新时代的闯将、干将。

用好政治考核棒,严把政治首关。政治能力是干部的首要能力。一个优秀的干部,首先是一个思想合格,能够在任何诱惑和挑战的面前,经得起考验的干部。因此,在对干部考核的过程中,应该把干部的政治属性放在首位,把政治素养作为识别评价干部的第一要务,真正地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干部选拔标准,让堪当大任、政治过硬的干部始终站在最前方,打造一支忠诚干部担当的干部队伍。

用好能力考核棒,强化实践磨砺。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干部要服务群众,不仅仅需要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还需要有能够为民负责的能力,这就需要干部有对应岗位的本领。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干部只有深入到基层一线,在实践中去磨练,才能不断地提升自己服务群众的能力,而能力考核棒,既能肯定成绩、指出问题,更能够及时提醒纠偏,在丰富干部阅历、增强本领、提升境界的过程中,让干部的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用好政绩考核棒,树立鲜明导向。拿破仑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一个人需要有远大的理想,才能够更好地激发内生动力,砥砺前行。要让干部的远大理想与实际的岗位更好地联系起来,尤其需要用好政绩考核棒。要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树牢正确政绩观,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中寻找机遇、打造亮点、拓展优势,树立实绩导向,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才能更好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严是爱,宽是害。三支“考核棒”不管是对干部的培养,还是推动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建设,都具有积极的作用。只有更严格地要求干部,对干部政治、能力、政绩进行全方位的考核,才能避免干部“拔苗式”成长,让干部能够有更多的时间去沉淀,去调整自我,让自己不断完善,严守政治规矩,淡泊名利,当好新时代的“老黄牛”,才能更好地履职尽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强有力的干部支撑。(彭馨)